工作动态

第三届 “全球南开”境外学习交流教育展举行

  2023-11-06   14(次)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11-04 23:2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阎若岩 梁嵩) 11月3日,“梦聚南开·乘风出海”2023年第三届“全球南开”境外学习交流教育展在八里台校区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受邀出席开幕式并作公益讲座。来自我校及8所天津市兄弟高校的近600名师生齐聚一堂,共享全球学习资源,共话成长成才之志。

  牛文利在欢迎辞中代表学校对本届教育展的开幕表示祝贺,对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南开大学非常重视师生全球视野拓展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将推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坚持多措并举,在体制机制、人才培养、项目开发、品牌塑造等方面做出诸多尝试,努力为师生搭建全球多样交流平台。

  随后,在全场师生的见证下,参会领导共同点亮启动球,正式开启本届教育展相关活动。开幕式期间,南开大学商学院学生代表李子昱分享境外学习交流感想与收获,并号召同学们以广泛交流增智添能,以勤学善思贡献青年力量。

  本届教育展由“励志励学讲座”“海外院校咨询”“留学申请规划”“生涯规划问诊”四个模块构成,下设13个活动区域,邀请全球40余所知名高校校方代表亲临现场与学生互动交流。提供“一站式”境外学习咨询服务,助力学生境外升学及职业发展,凝聚育人合力,推进协同育人。

  在“励志励学讲座”模块,孙涛作《每个人都能走向世界——解读大学生融入世界的必备能力》主题讲座。孙涛通过大量数据、详实案例及生动故事为同学们讲述了当今世界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国际教育趋势与留学形势的变化,并鼓励广大学生主动融入世界,提升全球竞争力。

      与此同时,展会创新融合“探索护照”打卡集章、生涯彩虹绘制、MBTI 职业生涯测试、国外英语测试和小语种评估、中英文简历修改等多样服务,帮助学生在了解自身核心优势、明确境外学习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境外学习方案,建立自身职业发展模型。

  会后,各校师生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学习经历畅谈感悟与思考。南开大学潘同学表示,“在参与本届教育展后,我收获颇丰。尤其是在澳洲、加拿大和北美的展区,通过与各大学代表的交流,我不仅了解了不同学校的教育理念和专业亮点,还获得了申请这些大学时所需的宝贵建议和准备知识,这些对我的未来规划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南开大学钱同学说,“ 孙涛老师的讲座令人印象深刻,在宣讲中,孙老师鼓励同学们在不确定中努力提升个人的能力,这一点对我启发很大。这场讲座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学业、科研和生活上勇往直前的信心,也会在发掘自己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行。”天津外国语大学张老师说,“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教育展,此次展会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为未来的学习之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同时也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多语种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新思路。”

 据悉,“全球南开”境外学习交流教育展已举办两届,累计吸引师生逾2000人次,师生满意度达到97%,是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本次活动旨在深化我校同海外知名高校的务实合作,探索构建集“校内外联动、多部门支持、师生共同参与”的境外学习服务体系,促进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积极推进国际化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