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外专风采

1929年生,195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研究科,文学博士。曾任成城大学、筑波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帝塚山学院大学教授,大阪女子大学校长、万叶文化馆馆长、帝塚山学院理事长、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校长、池坊短期大学校长等,现任高志国文学馆馆长,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创始会长,日本全国大学国語国文学会会长等。曾获读卖文学奖(1964年)、日本学士院奖(1970年)、和辻哲郎文化奖(1990年)、大佛次郎奖(1997年)、京都新闻文化奖(2002年)、奈良电视文化奖(2004年)、菊池宽奖(2010年)、日本政府文化功劳者奖(2004年)、文化勋章(2013年)等。出版专著120余部,另有编著30余部,包括《中西进著作集》(36巻)、《中西进万叶论集》(8巻)、《中西进解读日本文化》(6巻)等,汉译著作有《水边的婚恋》(王晓平译,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源氏物語与白乐天》(马兴国・孙浩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01)、《万叶集与中国文化》(刘雨珍・勾艳军译,中华书局2007)、《日本文化的构造》(彭曦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3)等。
米夏埃尔•格雷策尔(MichaelGrätzel),男,1944年出生于德国,瑞士国籍。国际著名化学家,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光子学和界面实验室主任,瑞士工程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南开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格雷策尔主要从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太阳燃料的创新研究并取得卓越成就,被誉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之父”。1991年,他发明了介观染料敏化太阳电池,以较低的成本得到了7%的光电转化效率,开辟了太阳能电池发展史上一个崭新的时代,之后不断创新突破光电转换效率;2021年,他们基于铜基氧化还原固态电解质,染料敏化太阳电池认证效率已突破13.0%,在室内光照条件下光电转化效率30%。此外,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工作,促成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迅速发展,在十年内就以超过25%的光电转换效率超越了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此外,格雷策尔教授引领了介观系统在太阳燃料领域的应用,2014年,格雷策尔教授首次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用于光解水,
现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生于天津,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89至1992年在南开数学研究所(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前身)攻读硕士。1992年赴美留学,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并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在2021年加入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之前,是美国北得克萨斯大学终身教授,校董讲席教授,理学院院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数理逻辑、数学基础及其在基础数学其它分支中的应用。他用描述集合论的方法研究数学中多个领域中分类问题的复杂度,取得的成果涵盖代数、几何、拓扑、泛函分析、动力系统等多个数学分支,成果发表在包括数学顶级期刊Inventiones Mathematicae等国际一流专业杂志。他连续二十年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是三个国际专业期刊的编委,并曾任得克萨斯州数学科学领导协会会长。
1924年生,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国文系。曾任台湾大学专任教授,淡江大学与辅仁大学兼任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等校访问教授。1969年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90年被加拿大政府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称号。2012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现担任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曾获香港岭南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荣誉博士,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201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等。中英文著作有:Studies in Chinese Poetry,《王国维及其文学批评》、《杜甫秋兴八首集说》、《叶嘉莹作品集》等数十种。
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人类疾病及致病菌的关键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迄今已在Nature, EMBO Journal,Nucleic Acid Research等国际学术杂志上累计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担任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期刊编委,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友谊奖、天津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2016“外教中国”年度人物等奖项,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持并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欧盟第六框架、中英联合项目等多项国内以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土木工程领域专家,现任南开大学讲座教授。在加入南开大学前,他是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终身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前会长(2005-2006)。2012年,获“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桑德森奖”和加拿大标准协会卓越贡献奖”;2015年获“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雷福兹勋章”;2020年,获天津市“海河友谊奖”。他的科研方向是智慧绿色工程,包括环保建筑材料和固废回收利用、智慧建筑与低能耗建筑,这与我国大力倡导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非常契合。从1986年至今,他累计来华45次。期间,他多次到中国数所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许多中国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建议,在促进中加教育、科技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加入南开大学后,瑞泽普教授积极推动南开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以及一些世界顶尖研究院所的合作。他还助力南开大学优秀人才吸引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已有3名来自国外著名大学的讲座教授、1名副教授和3名博士后加入南开大学,强效助力学校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
意大利政治家,曾于1996-1998年和2006-2008年两度出任意大利总理,也曾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2011年受聘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在国际学术界,他同乔科莫•贝卡蒂尼(Giacomo Becattini)、弗兰克•莫米基连诺(Franco Momigliano)和保罗•赛洛斯•拉比尼(Paolo Sylos Labini)齐名,被誉为“意大利工业经济学派”的奠基人。普罗迪致力于发展欧盟与中国的关系,他就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后,曾多次来华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
法国社会党政治家,现任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曾任法国总理,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2009年4月27日,受聘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洛朗· 法比尤斯长期从事经济学、财政学和政治学研究,著有多部著作,在欧洲有着广泛影响。他一直致力于中法友好交流工作,对中法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