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承办2023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

  2023-05-23   10(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阎若岩)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南开大学承办的“平安启新程·留学同筑梦”2023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于近日举行。 本次培训邀请我校及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我市6所兄弟院校师生约150人参会,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全新尝试。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王怡伟感谢南开大学对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各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同学们更应以家国情怀领航人生,以创新精神投身科研学术,在保障自身留学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同世界的联系与互动,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更好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天津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俊艳结合天津市“十项行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案”及“智汇津门”品牌特色,鼓励出国留学人员因时应势,在学成归国后回津创业发展,为美丽津城贡献青春力量,努力实现“天津给予世界用,世界舞台天津用”。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凌懿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欧美同学会及各位专家的支持,以及师生、家长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出国留学人员以留学之机,筑牢文化自信。汇留学之术,坚持守正创新。展留学之能,讲好中国故事。

        天津市欧美同学会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牛惠迎指出,高校作为留学人员聚集地,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加强留学人员思想引领,进一步完善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为归国青年施展才能、报效祖国提供广阔舞台。

        本次培训结合留学人员需求,精心设计课程环节,邀请多位相关领域专家亲临授课。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项目主管浦润楠就“平安留学”线上培训平台使用进行介绍。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红运副院长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感悟真理力量”鼓励广大青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播好中国声音。教育部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安全培训”负责人、资深安保专家田罗见作“海外安全与领事保护”专题培训,现场还原突发危机事件,向师生讲解和演示个人求救和防卫实用技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张必科博士作“海外防疫知识”专题讲座。南开大学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帆就“留学心理健康”专题,剖析留学心理问题根源,分享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方法。此外,我校还邀请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带来口腔义诊,助力留学人员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平安留学”工作,作为教育部“平安留学”首批成立的机制单位之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南开爱国传统,鼓励师生厚植家国情怀,拓展全球视野,从制度建设,管理服务,平台联动,宣传引导等进一步规范出国(境)管理流程,为机关各部门、广大师生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注重发挥平台优势,通过微信推送、宣传折页、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培训会等多种形式,打造集“常态化培训、主题教育、自主学习”于一体的教育培训新模式,年均覆盖逾6000人次。


编辑: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