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教授受邀参加202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日国际主题活动

  2023-03-13   10(次)

南开新闻网讯34日是第四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教授日前应邀前往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参加2023世界工程日国际主题活动以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局、执委会等系列会议,开展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履职工作,深度参与国际工程科技领域合作治理。

         227日,龚克教授应邀参加葡萄牙工程师协会举办的世界工程日主题活动,并以“工程师在助力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为主题发表主旨发言。龚克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频发,社会贫富差距日益凸显,武装冲突、地缘政治冲突等问题叠加,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韧性受到严重挑战。今年世界工程日的主题“工程创新打造更具韧性的世界”抓住了当前全球发展缺乏韧性的矛盾,鼓励工程师们通过工程创新解决方案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而能源转型便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向。能源产业的碳排放量已经增长至全球碳排总量的四分之三,产能和耗能方式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转型。无论是确保能源供应的持续性、广泛可获得性和现代化,还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减少碳排,工程师们都在其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呼吁全球工程师群策群力,推动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

         228-34日,龚克教授在马德里参加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国执行局和执委会的系列会议,应邀参加西班牙工程师协会承办的的世界工程日主题论坛活动,并以“工程创新打造更具韧性的世界”为主题发表主旨发言。龚克表示,在当今世界面临来自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挑战时,增强可持续发展的“韧性”是我们推动全球发展回到正轨的关键。在粮食生产方面,工程师帮助实现了农业生产现代化,对播种施肥等操作流程进行了机械化改造,努力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化农业。能源转型开发方面,对于电能等与经济增长、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能源,电力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和环境工程师着力强化基础设施的韧性,推动能源可获得性大幅提升,为开发太阳能、风能等绿色低碳可循环的能源提供工程创新解决方案。在生活住房等建筑方面,工程师推出绿色建筑标准,通过新型工程技术开发绿色环保建筑材料,采用仿生学工程技术满足疏水、储能、保暖等住房需求,致力于减少建筑碳排。在交通运输方面,工程师们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打造智慧城市,实现交通指挥便利化,减少交通拥堵的路况和交通中的碳排。工程师们通过增强基础设施的韧性、推动社会生产生活现代化,为全球经济增长保驾护航,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强化全球发展的韧性方面,龚克提出了“三个必须”:强化韧性必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的能力,强化工程能力建设;强化韧性必须加强国际国内以及跨学科合作;强化韧性必须重视工程伦理的培养,尤其是青年工程师的教育。

 

  此外,龚克教授在巴黎会见了我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杨进大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就2023世界工程日举办情况进行通报交流。

 

  在葡萄牙和法国期间,龚克顺访了我校合作院校米尼奥大学和法国诺欧商学院,与两校校领导举行会谈,深入探讨了双方继续开展合作的潜在方向,并在诺欧商学院做了一场有关人工智能进展的讲座。此外,龚克还访问了我校与两所学校的合建孔院,看望在那里工作学习的南开师生,鼓励他们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语言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年在第四十届全体会议上宣布,将每年34日设立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该倡议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率先发起,由中国和纳米比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提出,得到了40多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的支持。2023年世界工程日分为世界各地的庆祝活动、24小时全球直播、大学生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创新方案大赛三大板块,我校环科院学生团队凭借作品“环保纳米农药-防治撒哈拉以南非洲玉米作物的鳞翅目害虫”,从来自全球150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12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