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庆祝成立15周年

  2022-11-14   45(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明军)119日至10日,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举办成立15周年庆典及系列文化活动。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安第斯大学副校长奥利维拉出席庆典,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发表视频致辞。安第斯大学国际处负责人、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和三所下设孔子课堂师生代表、哥伦比亚其他孔院及中资企业代表参加。

 

  蓝虎在致辞中向孔院成立1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孔院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的中哥双方合作院校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突出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为孔院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双方合作院校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孔院能力建设和特色发展,为培养两国各领域急需特需双语人才、为加深中哥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王磊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是南美洲首家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两校深度融合,汉语课程纳入安第斯大学学分体系,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两校在安第斯大学联合设立的南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实践基地及下设的三家孔子课堂和中文教学点,已成为当地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孔院至今共培养了3万多名学员,其中300多名学员参加过赴华夏令营;60多名两国大学生交流互换;孔院自编教材获评优秀国际汉语教材,此外还获得优秀汉语考试考点”“最美汉语教师”“全球孔院先进个人等各类奖项和荣誉;《中国与拉美对话》学术杂志深受业内好评;多名学员在汉语桥世界大中小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哥赛区冠亚军并代表哥赴华观摩参赛。未来两校将继续以孔院为平台,密切合作,为推动两国教育人文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奥利维拉衷心感谢南开大学对孔院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表示安第斯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孔院发展。他还提到他的弟弟也是孔院学员,也曾到南开大学学习。今年安第斯大学专门为孔院开辟了新空间,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施和中国文化展示长廊,相信孔院在汉语教育方面会取得更大成绩。

 

  庆典活动中,孔院和孔子课堂的师生们表演了古筝、武术、歌舞等精彩节目。活动期间,孔院还展播了《解码十年》等系列宣传片,举办了《丝路新颜》《世界遗产在中国》等图片展和《循序渐进汉语2》新书展,组织了《中医文化》《中国商务活动中的法规与文化》,以及中国厨艺实践等系列讲座和活动。

 

  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711月。经过15年的发展,孔院在教材编写、孔子课堂建设、文化推广及多元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和探索,目前已成为拉美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孔子学院。

 

编辑: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