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第二届港澳台学生“星火赋能计划” 开班仪式举行

  2022-10-20   62(次)

1013日,南开大学第二届港澳台学生“星火赋能计划”开班仪式线上举行。本届班级共招募来自9个学院的29名港澳台学生,将通过学业提升文化传承交流实践和职业发展等专项活动,鼓励港澳台青年发扬南开品格,厚植家国情怀。历史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图1: 历史学院黄家友书记致辞)

历史学院黄家友书记首先向第二届港澳台学生“星火赋能计划”班学员表示欢迎与祝贺,期望“南开大学港澳台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研习基地继续发挥中华文化传承引领作用,为港澳台学生提供中华古籍阅读、资源检索、互动交流、课程培训等服务,着力打造集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于一体的教育实践平台,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开拓视野加强历史文化学习,做中华优秀文化传承者。

2: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月琳教授致欢迎辞)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月琳教授致辞,她向各位新学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希望星火列车在新学年赋能同学们的南开时光,伴随大家驶向前程似锦的远方。同时,她寄语新学员将个人的理想信念立于民族伟业、系于时代人生,以时不我待的热情汲取真知的光华,探寻实践真理,在时代强音中,勇敢地唱响青春乐章。

3:参会师生云合影)


开班仪式期间,班级指导教师马超及高数辅导助教分别发言并学员进行线上交流座谈港澳台学员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开拓视野提升学业能力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港澳台工作,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模式。“星火赋能计划”由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牵头发起,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历史学院作为项目合作单位共同开展。2021年4月,学校首次成立整建制特色班级,招募港澳台学员22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南开大学港澳台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研习基地”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港澳台学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