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非凡十年 南开发展】人才强校 开放办学 交流互鉴 奋力谱写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大学改革发展成效综述(下)

  2022-10-14   53(次)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开新闻网从9月中旬起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专题专栏,刊发“非凡十年·南开发展”系列报道,综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成就,展现各学院各学科改革发展特色亮点,展现南开人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昂扬风貌,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供稿。

南开新闻网记者 蓝芳

      

       十年建功新时代,十年追梦向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南开大学以行践言,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应时而变、因势而新,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发展导向,实施人才强校,坚持开放办学,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奋力开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伟大时代进程中向着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人才强校 注入源源活力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师资。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人才立校、人才兴校、人才强校,十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推进实施人才强校第一战略,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的重要举措,2012年,学校出台《聘用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国家重点学科、重点科研平台等单位,从学科发展需求出发,提出以聘用制改革为核心的,包括人才引进岗位、待遇标准、聘用程序、管理制度等在内的整体方案,全面推行改革措施。

  2013年,化学学院整体被批准为首个“人才特区”,此后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金融学院等单位相继成为“人才特区”,目前全校“人才特区”总数达到9个。

  十年来,“人才特区”建设开辟了一条优秀人才引进的快捷通道,有力促进高层次人才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人才聚集高地,成为学校人才工作的重要“助推器”。

2013年,首批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的40名青年学者正式受聘。计划申报打破职称门槛、不设年龄下限,入选者可获得一系列综合配套支持,“百青计划”充实了学校青年优秀人才储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学科重点人才短缺的问题,成为了学校新时代发展的重要人才“蓄水池”。

  十年间,学校持续实施“百名高端人才支持计划”“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百名后备师资培养计划”为引领的南开特色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持续完善与国家各类人才计划紧密对接的校院两级人才引育支持体系。特别是近五年,学校大力推行双聘院士、人才引进等五类“人才通道”等改革举措,大力引育高水平人才,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活力,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制度体系在实践中日臻优化完善。

  2019年起,学校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绩效考核工作为核心,相继出台实施了一系列的教育评价改革措施:进一步强化了教师承担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新建高质量业绩成果目录制度,建立重点人才晋升绿色通道制度和优秀青年人才破格晋升制度;实行多维评价,破立并举构建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畅通实验技术系列和工程技术系列人才发展通道。大刀阔斧进行教育评价机制改革,人才活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

  积极探索激活人才内生动力的人事管理新体系,学校以定编定岗为抓手,统筹用好编制资源,实行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和教学为主型三类岗位管理,实现教师队伍的多类型和个性化发展,完善各类型教师之间流转退出机制。

  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学校还在绩效考核工作中,突出“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的导向,探索构建质量与数量、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同时,奖励性模拟绩效工资分配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原则,全部额度均以实绩和贡献作为主要分配依据,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为教师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逐渐形成目标明确、层次清晰、衔接有序的立体化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学校还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为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提供经费、平台和技术等方面支撑,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校各展其长、各得其所、各尽其能。

南开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2022年4月2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深化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学校以“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南开力量”为主题召开南开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前一个时期学校人才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为推进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汇聚发展动能、提供人才支撑。

  牢固树立各个岗位皆可成才的“大人才观”,十年间,学校以汇聚人才和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为重点,通过政策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引才育才用才水平,着力打造公能兼备、业务精湛、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卓越师资队伍。

南开大学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爱国奋斗勇攀高峰”青年学者座谈会


     “师者,人之模范也。”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2017年,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相关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专门文件,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开公正、竞争择优”原则,严把人才引进和评聘考核政治关,实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锻造一支心怀“国之大者”的教师队伍“主力军”,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的第一标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建立师德考核档案,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严肃处理师德失范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南开大学召开科学研究奖颁奖大会

     2019年,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面向新百年发展,学校创新提出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统筹设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两大教师奖励体系,年度奖金1000万元,嘉奖具有创新性和显示度教学科研成果的优秀教师及科研工作者,鼓励他们潜心教学、创新科研。

南开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教师团队获评“最美团队”


       十年间,学校涌现出最美教师、“最美团队”、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影响中国”年度教育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

  截至目前,学校有专任教师2245人,其中高端人才163人、国家“四青”人才124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达53%。近五年,学校新增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142人(171人次),其中新当选院士3人,入选杰青等国家级领军人才34人;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2个;学校高端人才增加70余人,其中有28人来自“百青计划”入选教师。

  十年间,高端人才加速汇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全体教师奋发敬业的良好局面总体形成,为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提供了坚强厚实的保证。

开放办学 优化教育资源

  2015年,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启用,随着14个专业学院、1万多名师生员工陆续入驻这座生机盎然的新校园,南开的发展办学历程又开启了新的阶段。

  从首座大楼奠基开工,到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再到欢欣鼓舞的动员搬迁,历经810多个昼夜。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攻坚战”和“接力赛”,全体南开人和爱南开的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了新校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入驻,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

俯瞰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这片美丽的新校园位于海河教育园区内,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总规划建筑面积约152万平方米的土地,为新时代南开办学基础条件改善和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随着新校区的全面启用、活力呈现,多校区管理运行机制在探索中逐步完善,南开大学“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初步形成,新老校区都具备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文理交融的学科生态与文化氛围。这不仅解决了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更为学校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增强实力、开放发展创造了有利契机。如今,百年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在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泰达校区赓续传扬,南开师生在津沽大地教学相长、科研并进,爱国奋斗、同心奋进。

  开放发展天地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优化资源配置,全方位深化国内国外合作育人。

南开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首次实现线下课程共享

        

       学校与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开展本科生交换学习项目;探索与天津大学开展跨校选课合作,互相开放部分通识选修课程;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合作设立电子商务本科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学校重视并做好港澳台工作,坚持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港澳台实践交流活动,突出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浸润引领,系牢民族血脉亲情纽带,吸引大批师生参与。2022年,学校设立“南开大学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研习基地”,牵头建设“天津市台湾青年中华文化研习教育课堂”,推出“星火赋能计划”,积极探索港澳台学生整建制服务培养新模式。

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首届毕业生合影


       2015年,由中英两国政府支持,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揭牌。该联合研究生院是英国在华首个以“联合研究生院”命名的国际研究生培养机构。如今,研究院人才培养层次已实现从“双硕士”到“双博士”联合培养的跨越式发展。

  敏锐洞察世界高等教育最新态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年间,学校持续探索科教育人新模式。

  学校与天津滨海新区等校地共建稳步推进,与天津医科大学等医教研协同加速落地,与天津市人民医院、第一中心医院等实质性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与深圳、海南、青岛等省市深度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南开国际先进研究院(深圳福田)召开工作汇报会


         2019年,南开大学、牛津大学、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实体研究院——南开国际先进研究院(深圳福田)。这是南开大学携手海外顶尖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的首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市以及福田区的区位与政策优势,依托新型国际科技教育合作机制,成为国际前沿的生物医药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

  对接优质教育资源,优化全球战略布局。十年来,顺应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已与全球33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

  以服务学院、学科、师生为根本,学校与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海德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一批世界名校,以实质性合作为基础打造项目交叉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开展了包括传统师生交流、联合培养、合作办学及新型国际联合科研等在内的多样化融合体系,覆盖本、硕、博三类培养阶段和几乎所有专业学院。十年来,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占比逐年上升,已累计派出师生超过1.7万人次。

  2016年,“全球南开”奖学金设立,学校进一步扩大师生海外交流资助范围,支持本科生长期交换项目、世界名校海外学习计划、海外暑期班、海外科研实习、联合国训练营等多个领域。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2年7月,学校首推“全球南开”海外学习赋能计划云课堂,首次探索以全英文免费线上通识课形式,围绕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全球胜任力与就业能力、复合型的专业视角、跨文化实用技能四大主题,邀请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学者带来8场讲座,全校师生5000人次云端参与。

  提升办学环境、坚持开放办学、延揽全球资源,十年间,学校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着力做优做强南开教育品牌,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


交流互鉴 讲好中国故事

  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

  十年间,学校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南开新坐标,胸怀天下,放眼全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展现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卓越风采。

  深耕“全球南开”“留学南开”,推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2020年,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设,实施留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近年来,学校推动11个全英文项目建设,开设200门全英文课程,构建了“留学南开”通识课平台,吸引逾万名留学生来校就读,生源地遍布124个国家和地区。

  学校还积极推进国际在线课程建设,在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上线国际在线课程共计25门,6门南开课程入选参与学堂在线与印尼网络教育学院大规模开放式在线教育合作。

  输出优质南开教育资源,扩大教育国际公共产品供给。学校承办援外学历学位教育软件工程硕士项目,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已为39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49位软件人才;学校与韩国济州汉拿大学在经济、旅游领域设立本科2+2联合培养项目,首次以联合培养的形式授予海外高校学生南开大学学位,探索打造留学生招培新模式。

乐小悦翻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图书


        意大利籍留学生乐小悦,在南开教育的熏陶下,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南开成为一名语言教师。她将一本30万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翻译成意大利语,介绍中国的体制、道路和发展成就,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疫情期间,她主动参与《新冠肺炎防控漫画指南》的多语种翻译工作,向更多外国人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乐小悦译介中国的生动故事,受到海内外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被称为“新马可·波罗”。

  十年间,越来越多的优秀留学生在南开不断涌现。他们在汉语比赛中崭露头角,在参加社会实践中读懂今日中国,在疫情防控中传扬中国抗疫故事……他们浸润南开文化、感受中国变化,成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使者!

  知华、友华、爱华,学校持续加大力度推进海外引才引智。2012年以来,南开大学先后有2位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5位专家获得天津市海河友谊奖,2位专家获得天津市海河友谊奖提名奖。在2018年评选的“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中,陈省身先生、叶嘉莹先生双双入选。2020年,叶嘉莹先生获得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依托“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十年间,学校建设111引智基地10个,1名外籍专家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南开大学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


        2019年,在建校10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来自牛津大学、莱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伯明翰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北海道大学等海内外44所知名大学的校领导以及多个世界著名科研机构负责人、各国专家学者12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与能力建设”。

  与世界分享南开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故事,分享南开专家学者对于高等教育、前沿科学、全球治理的深刻理解,十年间,更多的南开师生更深度地活跃在世界舞台,南开国际影响力和世界美誉度不断扩大。

迎接“世界工程日” 龚克教授发表致辞


       龚克教授当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成为首位当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的中国人;学校承办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是这一国际青年化学爱好者的顶级盛会时隔27年重返中国大陆。


南开大学参与承办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与新发展格局国际高峰论坛”

       学校还深度参与世界智能大会、“世界工程日”系列活动,南开专家学者为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群策群力;与世界经济论坛深度合作,在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上发布《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深度参与国际公立大学联盟、国际大学联合会、欧亚太平洋联盟等大学联盟……

  疫情之下,南开大学应变求新,与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每两年举办一届“天津论坛”;举办卓越教学峰会,向世界高校同行分享新时代中国高校对于后疫情时代推进卓越教学的经验实践和对世界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的深刻思考,吸引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教育工作者参加。

  2021年,学校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南开大学框架合作协议》,这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与国内高校签署的首个高级别全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结合南开大学的学术资源优势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聚焦的核心业务需求,在产业政策研究与咨询、科技创新以及国际组织及技术领域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展开框架合作,打造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的合作模式。

  站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展现南开作为,南开在与新时代同行共进的十年间,更加自信、自立、自强!

  十年奋进新时代,而今再踏新征程。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政治自觉,紧扣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发展脉搏,南开正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拓发展的大路上,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巍巍南开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