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公能日新 再踏征程”2022级澳台新生见面会暨入学第一课举行

  2022-10-04   75(次)

为促进2022级港澳台学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增进新生对百年南开校史校情的了解,积极探索港澳台学生多元化教育服务新模式9月29日,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召开“公能日新 再踏征程”2022级港澳台新生见面会暨入学第一课线上活动,来自12个学院的39名港澳台同学参加本次活动。南开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

见面会伊始,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月琳向各位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深切的期望,寄语同学们牢记南开嘱托、发扬南开精神,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意气风发的青春韶华中,谱写青春奋斗的壮丽篇章。港澳台生代表梁翠愉在见面会上介绍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结合个人经历同各位新生分享成长经验。

此后,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相关负责老师,学府街派出所杜静警官先后同港澳台新生就学生服务、课程学习、校园安全等内容云端交流。同时,见面会上还就学校港澳台学生“星火赋能计划”进行说明并着重介绍了新一年度的活动方案与课程安排。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健老师深情讲授南开校情校史,为港澳台学生带来“入学第一课”。讲座期间,张教授将百年南开历史进程娓娓道来,带领同学们回顾百年南开历史感悟先辈爱国情怀。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港澳台学生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和完善港澳台学生服务体系。20224月,学校首次推出“星火赋能计划”,来自9个学院的21名港澳台同学参加本次计划。该计划聚焦文化传承、国情教育、课业辅导、就业创业等主题,举办各类活动15次,是学校探索港澳台学生整建制教育的创新尝试。近期,学校将启动第二届“星火赋能计划”学员招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