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中土语言文化经贸交流学术研讨会云端举办

  2022-09-22   66(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柳青)920日,为庆祝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由南开大学、晔迪特派大学和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土语言文化经贸交流学术研讨会于线上举办。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公参李勤、中国驻伊斯坦布尔代总领事吴健、土耳其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蒋苏、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黄春艳、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副校长法特玛、南开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陈洪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土两国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60余人齐聚云端,共同研讨交流合作经验。

 

  李勤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往来持续深化,文化交流日益紧密,有力促进了双方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着眼未来,中土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在语言教学、文明互鉴和深化战略对接等方面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蒋苏在致辞中说,虽然国际交流与合作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两国仍在持续努力为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搭建桥梁,希望继续为两国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黄春艳表示,近年来天津与土耳其人文与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人员交流密切,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国家领导人在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期间共同表示发展好中土关系符合两国长远利益,对深化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要聚焦发展合作,发挥好两国间各项合作机制作用和各自优势。她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结出更多硕果。着眼未来,希望双方能在密切友城合作、支持“小而美”民生项目、讲好“一带一路”天津与土耳其故事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动两国合作走深走实。

 

  王磊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土两国文明源远流长,特别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双方不断拓展在金融、医药、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文明交流与对话成果丰硕。本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土语言、文化、经贸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相信将为两国在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等方面的合作提供新的灵感。他还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教育对外开放情况和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情况。

 

  法特玛表示,此次研讨会具有双重重要意义。一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挑战,中土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带一路”倡议搭台赋能,为双方合作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二是会议恰逢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希望以孔院为平台开展更多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活动。

 

  陈洪表示,文明因交流互鉴而更加丰富多彩。两校合建的孔子学院为两国学者、专家以及青年学生交流搭建了对话的平台,加深了中土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也促进了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他谈道,本次研讨会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也将为“一带一路”倡议输送更多优质的学术力量。

 

  在研讨会中,两国专家学者围绕“土耳其中文教学历史及现状”“中土文化艺术交流”“中土经贸交流”三个分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土耳其著名汉学家、安卡拉大学欧凯教授,中国著名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刘波教授,国际丝路经贸和文化协会(土耳其)天津代表处首席代表邓玲女士分别带来精彩的主旨报告。

 

  吴健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中,中土两国专家学者回顾历史、分析现状、展望未来,从语言、文化、经贸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和交流,衷心祝愿双方在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中土两国人民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是南开大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的第一所孔院。成立五年来,学院努力融入当地,开设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中文课程,举办了诸多高品质文化活动。以孔院为平台,南开大学与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流、合作举办讲座研讨会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为推动中土教育、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郝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