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暑期步履不停!“全球南开”海外学习赋能计划云课堂举行

  2022-07-26   314(次)

 711-20日,2022年暑期全球南开海外学习赋能计划云课堂举行。本次活动首次探索以全英文免费线上通识课形式服务学校十四五时期学生海外交流工作,累计吸引全校师生5000人次云端参与,师生在线互动留言近200条,活动推送累计阅读量突破4000人次,师生满意度超过95%

开幕式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月琳教授寄语南开学子胸怀大视野、锤炼大格局、涵养大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教务处副处长周申教授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多样化教育资源拓展全球视野,提升全球胜任力。青年学者创新联盟理事长、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所长刘伟伟教授与同学们分享科研报国体会。此外,我校学生代表也带来了世界名校线上课堂的学习心得。

结合前期调研反馈情况,云课堂围绕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全球胜任力与就业能力、复合型的专业视角、跨文化实用技能四大主题,邀请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学者带来8场讲座。活动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教授讲解,踊跃留言参与师生互动,并认真撰写学习报告分享心得收获,在疫情条件下,学生海外交流服务外延得到有效拓展。

(图1 美国威廉姆斯学院历史系主任讲席教授Prof. Magnus Bernhardsson 作《中西方文明与人类生存概况》讲座)

(图2 美国哈佛大学HWP学术写作项目主任Prof. James Herron作《跨文化有效沟通交流与社交》讲座)

(图3 伦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Prof. Richard Pettinger作《大数据时代的杰出管理者:运用管理学发掘组织潜力》讲座)

(图4 纽约大学副教授 Prof. Sebastian Cherng作《中西方教育体系比较》讲座)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达收获与感悟。“通过几场讲座让我们对国际交流学习更为了解,其中包含的中西方对比研究能够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中国,将自己培养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学子。”“在历史交汇点上,打开自己的格局,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人应该是时代所需历史必然。感谢各位教授的精彩讲授,也感谢各位负责老师们精心的后勤工作,这次的讲座在思想上给我的启迪,我将终身受益。”

(图5 参会学生云合影)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全球卓越人才培养工作,围绕服务“双一流”建设和“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 探索包括线上、线下交流等在内的多样性合作项目。自20213月学校创设“全球南开”海外学习赋能计划项目以来,陆续推出境外学习交流教育展、海外学习赋能计划、“卓越南开”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巩固“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截止目前已累计服务师生逾8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