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与法国教育合作成果丰硕

  2022-07-22   237(次)

近日,南开大学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合办的电子商务本科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工作接近尾声。本年度,该项目计划招生40人,已完成在天津、河北、山东、四川、吉林等地的招生。招生工作完成后,项目在校生将达到121人。

  电子商务本科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于2020年正式招生运行。项目引进法国诺欧商学院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计划及教学模式,结合南开大学的学科优势,定制双方共同认可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培养计划,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融合国外高等教育优势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项目毕业生将获得南开大学电子商务本科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国际商务本科双学位。

  项目运行以来,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思维、综合技能、国际视野以及符合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本科生楚一凡的创业项目“社交电商中的用户隐私悖论与风险预警——基于自然语言分析的研究”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其组织的识易科技团队完成搭建“iPrivacy——国内首个专业一站式隐私信息识别引擎”,成功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已进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决赛阶段,获得超过十家企业的合作意向。本科生王安民率队参加多项国家级、国际级比赛,在尖烽时刻全球商业模拟竞争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在毕马威全球思维挑战赛决赛中获得优胜奖、最佳组织奖和最佳个人奖,此外,其组织的“安民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南开大学本科生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立项资格,正式开始创业道路。

  电子商务本科双学位项目是南开大学推动中法合作办学、打造国际合作品牌的重要成果。据了解,南开大学和法国的交流与合作源远流长,可以追溯至上世纪20年代。

  1929年,南开大学创始校长张伯苓先生曾赴法国考察高等教育,并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发表“中国之国民教育”的演讲。创立南开大学数学所的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先生,1936年曾跟随世界数学大师、法国著名数学家埃利·嘉当从事博士后研究,奠定了陈省身先生一生数学事业的基础。

  进入新世纪,南开大学与法国众多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波尔多大学、鲁昂大学、科学经济与管理学院(IESEG)、雷恩商学院、IPAG商学院、蒙彼利埃商学院等高校都有在执行的合作协议。南开大学与诺欧商学院合办的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通过开展一系列语言、文化、商务、学术活动培养了大量汉语人才,为中法两国友好往来做出了重要贡献,以突出的成绩获评全球第一家“商务示范孔院”。

  南开与法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得到了法国政府高层人士的大力支持。获得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的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原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先生曾7次访问南开大学并多次参与南开大学主办的文化、学术活动。在他的支持推动下,南开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出发,一项项深化中法友谊的新探索不断展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时任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先生的推动下,法国外交部档案馆委托南开大学系统翻译、出版该馆收藏的17世纪至20世纪初长达300余年的中法关系史档案。 在南开百年校庆当天,隆重举行了《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汇编 卷一》一书中文版首发式。该书获得了中法外交界和学界的高度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和学术价值,对巩固中法传统友谊,促进中法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