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金泽大学交流日”线上举行

  2022-03-17   155(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一凡)312日,“南开大学-金泽大学交流日”活动线上举行。金泽大学校长山崎光悦、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以视频形式向活动致贺词,两校师生80余人分别参加了理工、医学、历史、外国语言文学四场平行交流会。

 

  山崎光悦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是金泽大学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校在学生交换、研究生联合培养、联合科研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希望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校友好合作关系。

 

  王磊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开大学对外开放情况。他表示,愿与金泽大学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共识,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国际交流等方面密切协作,共同为后疫情时代中日高等教育和全球高等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4场平行交流会中,两校物理、材料、历史、医学、外国语言文学等领域的12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就共同感兴趣的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在相关学科加强学术研究合作、搭建师生交流平台等进行了探讨,在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形式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金泽大学是日本知名的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日本北陆地区的最强学府。南开大学与金泽大学于2009年签订学生交换协议,“十三五”期间南开大学共有10名学生赴对方高校学习;2017年,两校开始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南开已有5名学生参加该项目;此外,两校在日本语言文学、历史等领域合作举办了多场学术会议,共同参加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等重要交流活动。


 

                                              编辑:郝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