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扎实开展港澳台师生抗“疫”阻击战

  2022-01-30   346(次)

近期,天津抗击本土奥密克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港澳台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大考”。同时,学校港澳台师生自觉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并以多种形式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展现出南开人的勇毅担当与家国情怀,谱写着南开“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时代新篇。

严密工作部署,开展在校港澳台师生情况摸底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部处学院联动配合,认真开展在校港澳台师生情况摸底工作,通过电话访问、辅导员问询等形式持续跟踪关注师生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和在校生活情况,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等工作。据统计,在疫情期间,留校港澳台师生总数达27人,其中港澳台学生25人,港澳台教师2人。摸底期间,在校港澳台学生对学校的关心与帮助致以感谢,并表示假期学习生活一切顺利,会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好好安排寒假时间。校园基础设施与物品供应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举办特色活动,丰富在校港澳台师生寒假生活

121日,学校联合天津市委台办举办2022年新春“云慰问”活动,来自8个学院的11名在校台生在线参加本次座谈。慰问期间,我校台生畅谈在津求学生活体会与收获,分享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市委台办于为忠副主任和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李月琳主任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并与在校台生亲切座谈交流。同时,在农历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还通过贺信、电话慰问等形式向留校港澳台师生表达新春祝福。

征集港澳台师生抗疫先进事迹,激发担当作为动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港澳台师生响应学校号召,以多种形式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奔赴抗疫一线。同时,学校扎实开展相关宣传工作、征集先进事迹,鼓励师生共克时艰。特别是,我校医学院、经济学院、历史学院的5名港澳台师生还主动加入战“疫”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这一大课堂中学习历练、增长才干。我校医学院2019级台湾本科生余采睿同学主动发挥专业优势,报名参加核酸筛查志愿者,在冬日凛冽的寒风中,参与维持秩序、疏导指引师生、辅助扫码、信息录入,在奉献中书写南开学生的责任使命与青春风采。我校历史学院台湾教师王安泰作为教师志愿者,主动投身到防疫政策宣传及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中,鼓励在校师生积极迎战疫情,用实际行动讲好抗疫故事,赓续南开爱国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