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院长部处长联席会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

  2022-01-13   264(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1月7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院长部处长联席会,就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进行研讨和部署。校长曹雪涛,副校长李靖、陈军、王新生出席会议。副校长王磊主持。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介绍学校整体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和留学生教育情况,化学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负责人和人工智能学院、金融学院教师代表作学院和个人经验介绍。

  王磊从“近年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下一阶段的工作”三方面作分析报告,总结发展经验,分析问题挑战,并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

  李靖、陈军、王新生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对推进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安排,表示要进一步整合学校资源、汇聚发展合力,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不断挖掘潜力、培育新增长点,推进具有南开特色的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曹雪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南开的传统,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必由之路。张伯苓先生创校之初就提出了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本次会议分析了现状、总结了经验、认清了不足,也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部署了举措,我们必须要在世界高等教育态势发生变化和国内高等教育面临激烈竞争中,立足战略高度、全球眼光,总结梳理经验、更新发展理念,从南开新百年发展实际出发,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内涵式建设。要聚焦重点、发挥优势、讲求实效,狠抓落实,加快基础设施和课程体系等软硬件建设,全面提升学校育人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要追求卓越、开拓创新、跨越发展,进一步激发师生对标世界一流,开拓进取,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校长助理张伯伟,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各专业学院院长及教师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