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天津论坛2021”在津举行

  2021-10-19   272(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吴军辉 摄影 吴军辉)10月16日至17日,“天津论坛2021”在津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应对新挑战:科技助力城市的发展与治理”。来自韩国、日本、美国、法国、德国等17个国家以及国内各地共200余位各界嘉宾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论坛,并通过分享和交流前沿的技术与理论,分析新的问题,总结新的经验,探讨在新的背景下如何利用新技术改进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方法,推动城市与区域发展和治理的跨学科交叉研究。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南开大学名誉博士洛朗·法比尤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南开大学校友李勇,韩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博格洛夫,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百度集团副总裁谢广军,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总监张辉等学者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主持论坛开幕式。

  孙文魁指出,天津论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始终坚持汇集全球智力、共谋城市建设、分享创新成果,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发展和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重要平台。当前天津正处在城市数字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本届论坛紧扣“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深入交流和研讨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方面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创造、新经验,期待与大家加强交流合作,在促进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效能城市方面共同努力、携手同行。

  洛朗·法比尤斯说,城市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各种挑战的前沿阵地。此次天津论坛充分考虑了这些方面的挑战,并将汇聚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提出新的合作式的解决策略。他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兼顾各国国情,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展现更大作为,采取更加积极务实的行动,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他强调,各方当务之急是行动起来,在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取得新的更务实进展。

  李勇表示,科学技术在城市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后,城市治理变得更为高效。天津论坛为我们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各方应充分强化共识,携手推动城市政策技术体系的更新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化、有弹性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以数字化助推城市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全面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和宜居度。

   朴仁国说,韩国崔钟贤学术院与南开大学强强联合,立足天津举办“天津论坛”意义重大,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希望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碰撞思想、交流智慧、凝聚共识,探索提高城市韧性的方法,并用新的方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以解决公共卫生安全、碳中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城市空间和更新等问题。

  曹雪涛表示,天津论坛自举办以来,为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互鉴、深化各领域合作,特别是推动区域一体化城市发展与治理做出了有益贡献。当前,天津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南开大学开启第二个百年新程。未来,南开大学将继续秉持“关注中国、辐射区域、直面热点、引领未来”的理念,积极携手各方,把天津论坛打造成为沟通学界业界的桥梁纽带和服务区域治理与城市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教创新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龚克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斯里兰卡政府高级名誉顾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前副主席、斯里兰卡物理学家、工程师和经济学家莫汉•芒纳星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事务研究所原主任埃里克•博格洛夫,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与脑工程系教授、世宗特别自治市智慧城市总设计师郑在承,紧扣论坛主题,分别以“后疫情时期可持续城市中的数字技术:平衡包容性绿色增长(BIGG)”“全球价值链助力亚洲和平与繁荣”“可持续是建筑设计的重要特征”“智慧城市实验未来智慧生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16日、17日,六场分论坛以及两场圆桌会议同期举行。与会学者嘉宾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公共卫生安全”“城市治理创新中的城市大脑”“构建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城市治理体系面临的新挑战”“城市碳达峰和碳中和论坛”“百年变局下的区域合作与东亚秩序”“智能科技和城市竞争力”以及“幸福导向下的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等议题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