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天津—费城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线上召开

  2021-06-19   373(次)

       

      6月16日,由天津市外办、天津市教委主办,南开大学协办的天津—费城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天津高校代表与费城高校代表齐聚云端,共同探讨疫情之下的高等教育跨境交流与合作。天津市外办副主任黄春艳、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刘欣、费城商务局国际商务处主任阙光贤、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天普大学副校长戴海龙出席会议。

  黄春艳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市发展近况以及对外交流合作情况。她说,天津与费城自1979年结成友好城市以来,两市在人员互访、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合作,并取得可喜成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两市依然保持密切联系,特别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展了师生短期互访、国际学术研讨、科研项目攻关、联合办学等合作,希望两市不断增进友谊,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

  刘欣介绍了天津市教育事业对外交流合作情况,并表示希望与费城教育领域在原有交流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借助友好城市合作平台,不断丰富合作形式、拓展合作内容,推进师生互访、学术研讨等高层次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市不断加深友好关系。

  阙光贤介绍了费城市情及其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他表示,费城是一座充满历史和创新活力的城市,高等教育资源丰富、青年人口持续增长。高等教育是两市紧密合作的重要纽带之一,面向未来,希望与天津市继续在该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王磊介绍了南开大学与费城高教界相关交流合作情况。他说,南开大学在逾百年办学历程中始终开放办学,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疫情以来,南开大学与天普大学创新性地开拓了中国赴美留学生借读南开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与费城方面不断拓宽教育交流合作,助力提升天津和费城友好城市合作水平。

  开幕式结束后,天普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德雷塞尔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与会代表围绕“疫情下师生开展国际交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语言文化交流在友城交往中的角色和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主持会议,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