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续签孔子学院合作协议

  2021-01-14   446(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1月13日,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线上举行签约仪式,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与格拉斯哥大学校长安顿·马斯凯特里代表双方续签合作协议,迎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双方合作迈入发展新阶段。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格拉斯哥大学副校长瑞秋·桑德斯出席会议。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十年来,两校以孔子学院建设为平台契机,不断深化全方位合作,打造了包括师生交流、N+N联合培养、合作办学及联合科研等在内的多样化融合体系,覆盖本、硕、博三类培养阶段,开创了中英教育合作的新典范。希望孔子学院以十周年为契机,总结回顾再提升,在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更大成绩,也希望与格拉斯哥大学继续深化全方位合作,在多领域结出硕果。

  马斯凯特里说,缘起孔子学院,两校建立互信、深化合作,共同为中英两国交往、高教发展、文化传播、学术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期待孔子学院在新阶段取得更好的发展,双方合作持续深入。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由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于2011年共同创办,十年来,双方以培养汉语人才和推动文化交流为核心,为中英两国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被评为“先进孔子学院”。签约仪式后,召开了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听取了2019年、2020年工作总结,以及2021年孔子学院工作计划,双方探讨了十周年迎庆活动。

  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格拉斯哥大学现代语言与文化管理学院、两校孔子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

  2011年10月4日,格拉斯哥大学与南开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启动。孔子学院注重“提质增效”,一方面不断强化汉语教学项目,提升汉语教学质量,积极开展“学术中国”系列当代中国研究活动,在当地培养了大量汉语人才,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文化中国”系列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已成为当地汉语教学和与中国开展文化交流的中心。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不断深化合作,建立联合研究生院,开展本硕博联合培养,并不断推动教师间的交流和联合科研项目。

  格拉斯哥大学创立于1451年,是英国最古老的4所大学之一,也是全球最古老的10所大学之一,是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院校。著名的经济学之父、《国富论》作者亚当·斯密,著名物理学家、热力学温标概念首先提出者开尔文,世界著名工程学家,蒸汽机的改良者詹姆斯·瓦特等都是该校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