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并肩战“疫” 劳动光荣——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抗疫纪实

  2020-04-30   565(次)

(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供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及疫情工作小组决策部署,支部全体成员守初心、担使命,主动作为、系统谋划,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劳动最美丽,奋斗最幸福。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特推出抗疫纪实,以致敬疫情发生以来默默无闻、坚守一线的抗疫工作者。

一、抗疫部署:精心安排、狠抓落实

疫情发生后,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主动出击、积极应对,打破业务分工、凝聚全处力量,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5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外籍师生疫情防控、对外联络宣传、港澳台教师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及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此外,按照上级和学校防疫工作精神要求,精准施策、抓实抓细,制定各类疫情防控预案、方案、通知等三十余份,从而切实保证外籍师生、港澳台教师生命安全及校园稳定,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全方位、无死角。

二、抗疫重点:师生为本、联动发力

作为学校的“对外窗口”,“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成为此次疫情防控中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工作的重点。对此,支部守好内外“两道防线”,全体成员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全天24小时待命,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积极联动各专业学院,第一时间对全校范围内的外籍师生、港澳台教师和海外交换生进行摸排,实行“一人一策”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和摸排在华及海外师生情况,实行信息多推送、联系全覆盖、关爱全天候、健康日报制,同时按照 “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开展相关教学安排,确保师生健康平安,学业不延期。

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管理干部看望在津校外留学生

为帮助解决留津外籍师生及港澳台教师的生活困难,减轻他们可能存在的心理压力,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集结老、中、青三代管理干部与各学院联络员组成“慰问小组”,对百余位留津的外籍师生和港澳台教师开展一对一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学校的问候与关怀。党员莫栋提到,“战役有我,党员在先。留学生国籍背景、文化习惯不同,境内境外、校内校外情况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有其特点和复杂性。面对疫情,我们始终将学生需求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参与慰问的党员魏小红表示,这次宝贵的经历不仅让自己有机会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同时更是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实战考验。

为妥善应对外籍师生防疫突发事件,国际学术交流处协同有关学院及部门成立“应急保障队突击队”,全面负责津南校区留学生发热症状处置及送诊等工作。本科生国际交流科副科长郝志强是留学生突击队的一名成员,他表示,“作为留学生突击队小组中唯一的非党员,很庆幸能有机会能和大家一起战斗,将永远铭记这段日子”。

三、抗疫前线: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位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走在前、作表率,切实以不忘使命初心的责任担当,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了自身的贡献。

疫情期间,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5名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确保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主动报名下沉到校园门岗一线,与全校各部门同志一道,以战斗姿态严把校园疫情防控“第一关”。他们勇于担当,风雨无阻,严格落实学校部署的每一项工作细节。党员郝永伟说到,“通过门岗执勤,不仅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更加体会到在这特殊时期,能守护好南开园是一份沉重的责任;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保障南开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的安全尽一份力。”

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管理干部参与校园门岗执勤

此外,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还有7名退休党员和3名赴海外工作的党员。他们虽无法直接参与支部的防疫工作,却一直心系战疫。退休党员积极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主动放弃每日的外出休闲,让自己“静”下来;海外工作党员以“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讲述祖国战疫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特别令人动容的是,在组织支部党员募捐期间,有5位退休党员参与捐款,更有退休党员为了表达心意,专门学习使用移动支付功能;目前正在海外孔子学院任教的党员杨平捐款1000元,她说到:“虽身在国外,但时刻心系祖国。我因在国外执教,不能前往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唯希望通过捐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祖国,加油!”。

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成果,同样离不开各学院外事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与努力付出。医学院教师张馨元说到,“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我会脚踏实地,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个人奋斗融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尽己所能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师杨春雨提到,“于我而言,这项工作既是挑战也是锻炼,有担忧也有感动,我也时常在反思自己的工作,希望能够做得更好。期待与各位同学早日相会于南开园”。“病毒不耐高温,人心温暖如春”,正是以上平凡岗位上同志们日以继夜的无私贡献、关切爱护,为全校外籍、港澳台师生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随着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校广大教职工已正式返岗复工,各项工作逐步回归正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国际学术交流处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处力量,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国际交流工作“双战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