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慰问留津国际学生

  2020-02-14   407(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邢北辰 莫栋)“收到慰问品,真的很感动,谢谢亲爱的老师们!”南开大学汉语进修生新生尼日利亚籍学生奥比纳,回到家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出南开大学为其准备的牛奶、鸡蛋、苹果和防护品,也再次通过微信向学校表达感谢。在新冠疫情防范关键时期,南开大学在加强校园管理、严密防控的同时,专门为留在天津的近300名校内外国际学生们送去了学校的关怀和慰问。

通过第一时间的全面摸排,学校考虑到因疫情防控工作可能会给国际学生带来一些生活不便,便为大家准备了鸡蛋、牛奶、麦片等营养品、增强抵抗力的水果和防护品口罩。奋战在校园防疫第一线的国际学术交流处工作人员和各学院的老师们把自家用车变为“慰问专用货车”,满载着学校的关心来到同学们身边。

特别是对近100余名在校外住宿的国际学生,老师们亲自上门“送温暖”。一张张防疫告知书上,用中英文写着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和负责老师的联系方式。老师们对照告知书,逐条逐句地解释说明,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中国关于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以及学生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的具体措施。精心的准备和讲解一定程度上也消除了同学们因为疫情产生的焦虑,了解到了更多保护自己的方法,巩固了对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信心。

受到慰问的同学们纷纷通过朋友圈等各种渠道表达喜悦、幸福和感动,特别是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感谢,有的更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中国战“疫”的支持,为中国加油。俄罗斯籍学生莫兰在收到慰问品后,一边向学校表达感谢,一边找出许久不用的煎锅,决定趁着这个不出门的假期提高一下厨艺。返津不久,目前还在居家隔离观察的韩国籍学生金韩率,虽然暂时没有收到慰问品,但是每天按时反馈自己的体温和身体情况,他对老师说:“你们都很辛苦,谢谢老师!”还有很多同学积极筹集防护品,用行动诠释了国际青年人的担当和信心。

“病毒不耐高温,人心温暖如春”,这句话成为学校负责留学生工作的老师们用来鼓励同学们的有力话语。此次疫情期间,国际学生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工作,整体情况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相关困难,学校针对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采取诸多举措。学校严密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实行校、院两级联动,全面梳理和摸排在华学生情况,实行信息多推送,联系全覆盖,关爱全天候,健康日报制,以及结合“听课不停学”等网络平台措施,积极开展相关教学安排,确保我校国际学生健康平安,学业不延期。

疫情期间对国际学生的慰问,不仅是学校对留津国际学生的关心,更是对同学们和学校并肩抗疫的回应,相信只要中外师生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克服并战胜疫情,守护平安南开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