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牵手爱思唯尔 开启崭新战略合作关系

  2019-09-26   167(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9月25日,南开大学与爱思唯尔在八里台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围绕“面向未来的研究与教育”主题展开对话。双方将正式建立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战略规划、信息资源建设、科研评估、学术出版、共建联合工作站等多领域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科研创新。

  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和医学信息分析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爱思唯尔在科技出版、数据分析和咨询等领域享誉中外。截止到目前,爱思唯尔出版各类期刊超过2500种,几乎覆盖所有学科领域,其中不乏《柳叶刀》《细胞》等顶级刊物,还出版39000多种电子书籍以及诸多经典参考书,如《格氏解剖学》等。2018年,爱思唯尔出版论文47万篇,约占全球学术论文出版总量的18%,这些论文所获得的引用量超过全球总引用量的2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近年来,爱思唯尔正致力于全方位助力中国的科研和学术出版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15到2018年,超过280万名中国科研人员在爱思唯尔旗下期刊发表了经同行评审的科研文章200 余万篇。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说,学校当前系统谋划、全面启动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希望依托爱思唯尔等专业数据分析平台,帮助南开更加准确地聚焦世界学术前沿,精准布局一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建设项目,加速产出更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科研成果,全面提升南开大学在全球科研和教育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双方今后合作将更加细化、实化,致力于共同打造学术交流的高峰,携手为推动科研创新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影响力发出声音、贡献力量。

    爱思唯尔中国区总裁林国庆说,南开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也是中国最早与爱思唯尔开展合作的伙伴之一,南开大学诸多资深学者都曾经或正在担任爱思唯尔旗下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近年来,爱思唯尔为南开大学在学科战略布局、学术科研规划、专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信息服务。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双方以此为契机开展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憧憬未来合作之路。相信在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共同理念下,爱思唯尔将助力南开大学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全面提升南开大学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

    签约仪式上,曹雪涛和林国庆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南开大学-爱思唯尔战略合作意向备忘录。签约仪式由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主持。

  出席嘉宾共同为南开大学-爱思唯尔联合工作站揭牌。

  南开大学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介绍了双方合作的情况。南开大学与爱思唯尔在学科综合评估、学者科研绩效评估和精准人才引进、精准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及学术出版等方面将开展或继续推进深度合作。共建的联合工作站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探索合作机制,就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主题开展研讨,聚焦高等教育发展、“双一流”建设、战略发展与规划、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开展专题研究、组织相关会议,打造联合攻关互动的科研平台。

  近年来,南开大学坚持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加强基础研究,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涌现出一批国内外公认的标志性论文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展现了南开学者和科研人员在基础研究以及引领性原创研究方面的强劲实力和后劲。

  为献礼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爱思唯尔专门推出了“南开大学优秀论文合辑”,全方位展示南开在不同学科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最新研究成果,共汇聚了过去五年南开大学学者在爱思唯尔期刊上所发表的代表性论文123篇,全部是基于进入全球最高被引用的前1%的文章筛选而出。

  同时,南开大学、爱思唯尔还携手中国科学报,联合推出了“高被引学者代表系列访谈”,《中国科学报》9月16日以四个版面特刊的形式介绍了南开大学13位学者的“科研故事”,并在头版以“让世界听见南开的声音”为题做导读介绍。

  南开大学近年来科研实力不断攀升,其中论文发表数量快速提高,全球前10%高被引文章比率超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超过四分之一的论文进入全球高被引论文10%。今年年初爱思唯尔发布“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南开大学21名学者入选,彰显出南开学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爱思唯尔分析服务高级副总裁玛丽亚• 德•克莱恩为到场的南开大学入选爱思唯尔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颁发荣誉证书。本次论坛以“面向未来的研究与教育为主题”,邀请了众多学术和行业重要嘉宾来到论坛进行演讲。

    爱思唯尔客户洞察研究总监阿德里安•米利甘带来了“未来十年科研的推动因素和情境猜想”主题报告。报告从未来技术是革命还是进化、世界是开放还是受控、研究是融合贯通还是碎片化三个不同的维度构建情境进行预测:十年后,我们可能将迎来一个勇敢开放的世界,大型科技企业与大数据技术布局知识生产,科技巨头将引领世界科技发展,随着东方国家科技发展的崛起,将带来一个多极化的研究世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爱思唯尔分析服务高级副总裁玛丽亚•德•克莱恩,南开大学教授、科技日报原总编辑刘亚东,爱思唯尔中国区总裁林国庆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爱思唯尔学术关系副总监康晓伶主持研讨环节。

  陈军在“追问原理 创新科研”的主题演讲中谈道,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是探索、认知未来。科研成果如果没有发表,就等于不曾存在,科研人员如果没有论著发表,将难以职业生涯。通过分析南开大学的实际发展情况和优势不足,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任务,用独立思想、自由精神来探索未知,理性批判、求真务实,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提高科学内涵和创新能力。

  玛丽亚•德•克莱恩分享了“人工智能: 知识的创造、转移和应用”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全球人工智能关注的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表达等七个研究领域。她说,人工智能缺少通用语言,近年来,全球经同行评议的所有文献类型的人工智能研究论文数量迅速增长,中国、美国和印度是人工智能领域科研产出最多的国家,并重点分析了人工智能如何改变科研和学术传播,以及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情况。

  刘亚东在“用批判性思维摆脱科学研究中的路径依赖”的主题演讲中讲述了两个“路径依赖”的小故事。他认为,人们摆脱路径依赖、冲破由惯性形成的条条框框十分艰难、可贵。批判质疑是科学精神的精髓,我们崇尚科学,却不应迷信科学,科学仅仅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行为过程,是人类对真理和真相永无止境的追求过程。科学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批判质疑,以批判质疑为精髓的科学精神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高高地举起科学的大旗,弘扬科学精神,只有这样,中国和科学事业才能走向光明的未来。

  林国庆带来了“将技术应用于内容”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爱思唯尔的基本发展情况。他说,我们身处于一个信息过载的世界,作为出版商,爱思唯尔重视对质量的控制,致力于提供优质内容,借助人工智能等更多科学形式助力科研信息解决方案,努力成为勇敢开放世界中的创新者。

    签约仪式前,曹雪涛会见了爱思唯尔嘉宾一行。双方围绕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信息资源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南开大学入选爱思唯尔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代表,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重点实验室和平台基地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当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