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芝加哥大学何川博士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

  2019-07-23   147(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挺)7月22日,芝加哥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John T. Wilson Distinguished Service讲席教授何川(ChuanHe)博士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致聘仪式在在南开大学生物站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为何川教授致送聘书和南开百年纪念册。致聘仪式后,何川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作题为“RNAMethylationinHumanCancer”的学术讲座,生命科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师生共200多人参加了致聘仪式和学术报告会。

  何川教授首先概述了近年来生命科学的热点问题--RNA甲基化修饰现象相关研究的总体进展,提及他的课题组发现第一个RNA去甲基化酶的过程,重点介绍了RNA甲基化修饰调控基因表达的机制及其在细胞发育及细胞周期等生物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研究结果,并介绍了课题组刚刚建立的一项研究基因组结构与功能的全新技术。最后他简要论述了以上理论研究及新技术在人类肿瘤发病与诊疗中的应用前景。

  讲座过程中,何川教授以自身具体事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鼓励同学们在前沿探索领域时要大胆创新,敢于挑战。参会师生对何川教授的科研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针对讲座后的提问,何川教授不仅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还跟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何川教授2013年当选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HHMI)研究员,是当年唯一入选的华人科学家。2017年,何川教授荣获保罗-马克斯癌症研究奖。此外,何川教授担任“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成员兼评审委员,至今发表超过300篇SCI学术论文,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Science、Cell)正刊发表研究文章超过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