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访问南开

管理员   2018-11-18   67(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通讯员 石豆 摄影 任永华)11月15日,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访问南开大学,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意大利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兼经济商务处负责人德玛睿、意大利驻华使馆法律参赞菲德利克•安东内利随访。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八里台校区会见了客人,双方就进一步支持南开大学意大利语专业建设、培养国际化人才、加强南开大学与意大利科教界合作、推动新时代中意关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访问期间,谢国谊向百年南开献礼,赠送南开大学一本现行生效的《意大利共和国宪法》中文译本,这也是该书首次在公开场合上亮相。据介绍,该宪法版本由意大利共和国参议院出版,新增修订了意大利与欧盟法律关系等相关内容,意大利驻华使馆法律参赞、罗马第三大学教授菲德利克•安东内利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汉副教授为该版译者。颇为巧合的是,出版该宪法版本的构想恰巧萌生于意大利前参议长彼得罗•格拉索的一次天津之旅。目前,该书正在建档归档,将在随后放置于学校博物馆供全校师生参观阅览。

  曹雪涛向谢国谊赠送了一份“南开礼物”,是一本由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诗人、意大利共和国大将军勋章获得者、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创作的《文明对话》作品集,该书封面为“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

  会见后,谢国谊为百余名师生带来题为“走向50周年的中意关系”的主题报告。

  据介绍,南开大学与意大利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可上溯到上世纪80年代。如今,南开大学与罗马大学、博洛尼亚大学等多所意大利知名学府,与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南开大学荣誉教授罗马诺•普罗迪等重要政要保持着密切往来,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017年,南开大学开设了意大利语专业,在中国的综合性大学里是首创。

  此次活动为南开大学迎接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外国语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