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代表团访问智利

管理员   2018-11-03   73(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翠文)应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等单位的邀请,副校长朱光磊率南开大学代表团于10月24-26日访问智利,就中智大学间的教学科研合作和拉美学界普遍关心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变化等议题展开了对话与交流。

访问期间,朱光磊拜会了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与我校兼职教授徐步大使就南开与智利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朱光磊介绍了南开大学拉美研究的历史,表示愿在使馆的指导协调下与智利高校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推动相关学科的建设。朱光磊还就百年校庆筹备、筹建南美校友会等听取了校友代表的意见。

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是继孔子学院美国中心之后中国在海外成立的第二个地区性中心,管理着包括我校孔子学院在内的40家孔子学院。中心孙新堂主任向朱光磊介绍了孔子学院在拉美地区的整体发展概况。

安德列斯・贝略大学(Andrés Bello University )是智利知名的私立大学,是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高级别学术论坛的主要发起者之一。访问中,罗德里格斯校长高度评价了中国与智利之间友好交往的传统。朱光磊介绍了百年南开的发展历程,并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为中国政府参与APEC合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例介绍了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特色。该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马塔(Fernando Reyes Matta)与朱光磊就改革开放来中国社会结构变化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学术对话,对话的视频资料将在智利及拉美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互联网平台上发布。在该中心,朱光磊还接受了新华社驻智利分社记者的采访。

当地时间25日下午,朱光磊在智利发展大学(Universidad del Desarrollo)政府学院参加了座谈会。该校是智利发展最快的私立大学之一,重视与中国高校的学术交流,自2006年推行的“未来大使计划”已成为中智人文交流的知名项目。朱光磊与该项目负责人探讨了通过合作研究、暑期学校等渠道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我校拉美政治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和校友办公室负责人一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