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终身教授曹义海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

管理员   2018-10-23   142(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10月22日,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终身教授曹义海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致聘仪式在八里台校区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校长曹雪涛向曹义海致送聘书,并为他佩戴校徽。校党委副书记王磊出席仪式。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主持仪式。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曹义海教授是血管生成领域的世界顶尖专家,开创了用通过靶向抑制血管新生来治疗代谢性疾病的新领域,在血管新生领域,做了大量突破性研究,这些研究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为救治人类疾病作出了贡献。他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和访问学者,有效推动了中国研究机构和世界顶尖科研单位的合作关系。当前,南开大学正在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希望与世界顶级学者和科研机构建立联系。将以此次向曹义海教授致聘为契机,推动南开大学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交流合作,双方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为攻克难题、造福人类作出贡献。

曹义海表示,非常荣幸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感谢学校的信任,今后将不断努力,为两校交流搭建桥梁,共同开展科研工作。

致聘仪式后,曹义海以“调节血管治疗疾病的机制和临床应用”为题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曹义海出生于中国山东,1983年考入山东大学医学院。1983至1986年,到中国科学院血液研究所和瑞士路德维希研究所癌症中心进行研究学习。1993年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到美国哈佛医学院儿童医院进行博士后学习。1996年回到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2004年获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终身教授,2006年获得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荣誉医学博士学位。目前是瑞典林雪平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日本信州大学的荣誉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 美国纽约医学院院士。曹义海研究领域包括肥胖、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并发症、肿瘤及转移、心血管疾病等的病理性血管新生机制的研究。他主持欧盟研究基金会、欧盟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瑞典科学研究基金会、瑞典癌症研究基金会、瑞典儿童癌症基金会、瑞典糖尿病研究基金会、瑞典瑟德拜耳基金会、瑞典瓦伦堡基金会、丹麦诺和诺德基金会,参与中国以及国际合作研究基金会等项目共计30余项。发表SCI论文210余篇,总影响因子大于2000,总引用次数32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