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6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方院长培训班南开举行

管理员   2016-07-25   4935(次)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7月21日,2016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方院长培训班在我校商学院举行。校党委书记、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组长薛进文,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学术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跨文化交流研究院负责人及本期培训班学员参会。

  薛进文对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对国家汉办长期以来给予南开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薛进文说,孔子学院是我国深化改革大背景下的新生事物,从2004年第一家孔子学院落成以来其文化交流活动已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中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几年时间里,孔子学院从功能定位、运行模式、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有效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理念、机制和管理方式,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为孔子学院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薛进文说,南开大学是国家汉办汉语推广的基地之一,多年来在总部领导下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在跨文化交流和研究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座各位学员是国际汉语事业推广的骨干,肩负重要使命,希望学员们按照国家汉办要求,增强“三情三感”的意识,遵守培训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南开也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努力细心提供服务,创造温馨适宜的环境,通过多方面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作出努力。

  静炜对我校一直以来积极承担孔子学院师资培训任务表示感谢,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特色和任务,从孔子学院是否成功、为什么孔子学院能够取得成功、孔子学院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未来孔子学院发展目标及实现目标的路径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孔子学院的基本情况。

  本期培训班学员代表、浙江大学袁纪纲,我校教师代表邢丽芳分别发言,他们表示,一定以积极的态度完成本期培训任务。

  据介绍,从2004年11月至今,我校先后建立了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日本爱知大学孔子学院、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韩国济州汉拿大学孔子学院、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和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8所孔子学院。在历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我校曾多次获得“优秀孔子学院奖”、“先进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先进个人(院长)”等称号和奖励。自2009年以来,我校承办了26期不同层次的孔子学院师资培训班,总培训学员近4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