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外交部拉美司前司长沈智良应邀为南开孔子学院后备中方院长及师资培训班学员授课

管理员   2015-11-15   846(次)

 

 

      (通讯员 张舒怡)11月13日,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前司长、南开大学交流学者沈智良应邀为我校孔子学院后备中方院长及师资培训班学员授课,主讲“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战略”。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并主持讲座。

  沈智良简要介绍了孔子学院近年来在拉美地区的发展情况,并对其在我国对外交往中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分析,指出孔子学院是汉语推广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的公共外交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他结合当今国际形势,就现阶段我国外交政策的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阐述了我国将“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为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同时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讲座结束后,培训班学员围绕“西班牙语教学”“一带一路战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意识形态外交”等问题踊跃提问,沈智良结合自身经历,一一予以解答。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气氛融洽,我校西班牙语系的部分学生也旁听了讲座。

  据悉,此次讲座是“南开大学孔子学院后备中方院长及师资培训班”系列讲座的一部分,学校将邀请多名中外专家为培训班学员进行专题讲座,旨在加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和师资的队伍建设,为提高孔院办学质量、促进孔院长远发展储备人才;同时更是要以此为平台,强化中层干部队伍的国际化培养和锻炼,拓宽外事后备干部的来源渠道,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推动南开大学的国际化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