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第7所孔子学院在法国揭牌

管理员   2014-04-17   3290(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宁)当地时间3月28日,由南开大学与诺欧商学院共建的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在法国鲁昂市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法国外交部部长法比尤斯,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共同为孔子学院揭牌。我校党委书记、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组长薛进文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燕生,法国诺曼底大区主席尼古拉斯,鲁昂经济共同体主席桑切斯,法国驻华大使白林,诺欧商学院校董事会主席伯纳德,诺欧商学院校长伯斯丁等50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法比尤斯代表法国外交部祝贺诺欧商务孔子学院成立。他说,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孔子学院的成立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既体现中法两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融合与促进,也展示出中法两国在教育领域广阔的合作前景。

  许琳表示,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专业特色,得到法国各级政府和当地企业的大力支持,必将得到快速发展。她相信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在南开大学的全力支持下,一定会成为一所优秀孔子学院。

  薛进文在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对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对法比尤斯先生和许琳女士对该孔子学院在筹建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诺欧商学院所在的法国鲁昂,与南开大学所在的中国天津,是一对友好城市。孔子学院的建立以及两所学校的密切合作,将成为两个城市之间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英国利兹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等六所商务孔子学院的院长也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围绕着商务孔子学院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诺欧商务孔子学院是法国第一家商务孔子学院。

  诺欧商务孔子学院位于法国鲁昂市。鲁昂市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城,素有“博物馆城”的美誉,是福楼拜、莫奈等人的故乡。诺欧商学院(原鲁昂高等商学院,2013年更名为诺欧商学院)为欧洲著名商学院。2007年英国《金融时报》欧洲商学院排名列第13位。近年来,诺欧商学院与我校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诺欧商务孔子学院是我校在全球建立的第7所孔子学院,也是我校唯一一所具有商务特色的孔子学院。我校其他6所孔子学院分布在美国、英国、葡萄牙、日本、韩国、哥伦比亚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