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

管理员   2012-12-26   1839(次)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栾建红)12月16日晚,第七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开幕式。来自全世界400所孔子学院、500多所孔子课堂的2000多名中外校长齐聚一堂,共襄盛况。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组长薛进文出席开幕式,并领取“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奖。副校长关乃佳及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陪同参加。

  为贯彻落实《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建设,教育部首次对优秀孔子学院中方合作单位进行表彰,在全国300多个中方合作单位中评选出10所历年来成绩突出的院校和单位。因在孔子学院工作方面的突出表现,南开大学获此殊荣。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孔子学院工作,成立了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将孔子学院工作纳入南开大学“十二五”规划。学校专门成立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对孔子学院工作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管理。近年来,学校党政领导多次到海外承办孔子学院访问,并以孔子学院为平台,积极推动校际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南开大学国际化进程。

  2012年我校被国家汉办确定为首批12所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储备院校之一,并入选国家汉办首批13所“孔子新汉学计划”执行高校之一。

  南开大学现有6所孔子学院,分别是: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韩国济州汉拿大学孔子学院和日本爱知大学孔子学院。6所孔子学院各具特色、运转良好、富有成效,曾5次获得“优秀孔子学院奖”、“先进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先进个人(院长)”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