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Foreign Expert

外专风采

Michael Grätzel

  2021-11-24   1033(次)

米夏埃尔•格雷策尔(Michael Grätzel),男,1944年出生于德国,瑞士国籍。国际著名化学家,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光子学和界面实验室主任,瑞士工程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南开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格雷策尔主要从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太阳燃料的创新研究并取得卓越成就,被誉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之父”。1991年,他发明了介观染料敏化太阳电池,以较低的成本得到了>7%的光电转化效率,开辟了太阳能电池发展史上一个崭新的时代,之后不断创新突破光电转换效率;2021年,他们基于铜基氧化还原固态电解质,染料敏化太阳电池认证效率已突破13.0%,在室内光照条件下光电转化效率>30%。此外,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工作,促成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迅速发展,在十年内就以超过25%的光电转换效率超越了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此外,格雷策尔教授引领了介观系统在太阳燃料领域的应用,2014年,格雷策尔教授首次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用于光解水,取得了12.3%的制氢效率,为当时廉价材料光解水制氢效率世界纪录。

  格雷策尔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1650多篇,总引用41万多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3万次,h指数280(谷歌学术);近期,斯坦福大学主导的一项科学家排名将他列为各领域10万名顶级科学家中的第一名。

  格雷策尔获授权专利50多项,获欧洲千禧年创新奖(2000)、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2012)、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2015)、瑞士化学学会巴拉塞尔士奖和奖章(2016)、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百年奖(2016)、俄罗斯全球能源奖(2017)等国际知名奖励30余项。

  作为享誉世界的光电化学家,格雷策尔为推动中国科学界和国际合作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学者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极力推动中国太阳能电池科学及产业的发展,培养的多名中国学生已成长为杰出青年学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