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龚克教授参加 2024 世界工程日活动并访问有关国际组织和高校

  2024-03-13   10(次)

龚克教授参加 2024 世界工程日活动并访问有关国际组织和高校


(通讯员 王冠一)当地时间2月27日至3月8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教授应邀参加由葡萄牙工程师协会承办的2024年“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并参加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有关委员会会议。期间,龚克教授访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奥地利格拉茨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以及法国巴黎政治大学,就人工智能国际治理、工程能力建设等议题与各机构开展合作洽谈。


3月4日,2024年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葡萄牙科技与教育部长埃尔维拉·福尔图纳托、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穆斯塔法·舍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莉迪亚·布里托、葡萄牙工程院院长塞巴斯提奥·阿泽维多、葡萄牙工程师协会主席费尔南多·桑托斯等嘉宾先后致辞,来自30多个国家的百余位代表线下参加,11000余名嘉宾实时线上参加了相关庆祝活动。  


龚克教授作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时任主席为2020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格力女工程师奖获奖人、现任葡萄牙科技与教育部长埃尔维拉·福尔图纳托颁授了奖章,表彰她在透明电子和纳米材料工程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图片

龚克教授参加工程与能源转型主题研讨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以“工程与能源转型” 为主题的研讨会上,龚克教授应邀就“工程师在能源转型中的角色”为题做报告。龚克教授介绍了中国政府设立国家工程奖的情况,引起全场热烈掌声。他的发言中强调在鼓励社会力量支撑工程发展、吸引更多优秀青年特别是女青年以工程为职业的同时,工程师更要深刻了解自身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责任,加强转型能力建设。期间,龚克教授还参加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联合国关系委员会和非洲计划委员会相关会议。


图片

龚克教授参加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联合国关系委员会会议


访问期间,龚克教授代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正式签约加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起成立的“全球工业与制造业人工智能联盟”(Global Alliance on AI for Industry and Manufacturing);访问格拉茨大学跨学科思想实验室(Idea Lab),了解该校专用人工智能模型的建设情况;访问里斯本大学系统与数字技术研究所,交流在人工智能特别是智能机器人方面的有关工作;访问巴黎政治大学,与其新建的人工智能治理研究机构进行交流讨论,表达了合作意向;访问国际科学理事会,就与中国有关的人工智能科学机构合作进行了讨论。期间,龚克教授会见格拉茨大学彼得·席德勒校长、里斯本大学国际合作副校长泽塔·马廷斯、巴黎政治大学国际处负责人,协助推动南开大学与相关高校校际合作。


图片

龚克教授与格拉茨大学彼得·席德勒校长参观该校思想实验室,科研副校长马克斯·孚伦伯克和国际合作副校长米莱莉·庞佩拉陪同


龚克教授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莉迪亚·布里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邹刺勇以及两所机构相关司局同事会谈,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发起的非洲工程能力建设项目开展交换了意见。


图片

龚克教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莉迪亚·布里托及相关同事会谈交流


图片

龚克教授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邹刺勇会谈交流


访问期间,龚克教授与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李松大使、中国驻葡萄牙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赵本堂、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杨新育大使会谈,就中国专家参与国际教育科技治理合作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国际治理合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图片

龚克教授与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李松大使会谈交流


图片

龚克教授与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科协主席凌文院士(左一)拜会中国驻葡萄牙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赵本堂(中)并会谈交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