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大赛报名开启 | 第三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等你加入

  2024-01-16   11(次)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气候变化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关注的一年——12月,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八届会议)在阿联酋迪拜落幕;《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2023年7月全球地表月平均气温达到有气象纪录以来的又一个峰值;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 《气候变化2023》(AR6 Synthesis Report: Climate Change 2023),报告阐述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不断上升造成的全球变暖所导致的毁灭性后果,并呼吁全球必须加速摆脱化石燃料、各国需要加速系统转型并避免由其后行动加剧的不平等。2023年,为深入贯彻我国“双碳”目标,我国也制定并印发《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期从制度上系统地提升我国绿色低碳国际标准化水平。

探索开辟新的道路以应对气候危机刻不容缓,我们亟需你的加入。第三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如约而至,期待你发挥聪明才智,和同伴们携手创造气候解决方案!






图片
图片

赛程内容加载中

01

大赛背景

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Universities for SDG13 Award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UN SDSN)和西门子歌美飒(SIEMENS GAMESA)共同发起,第一届大赛于2022年启动,经过严格评审和专业指导,中国赛区的青年学生团队在主办方和导师们的指导下夺得全球大奖;2023年的第二届大赛,清华大学首次携手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举办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大中华区赛,参与团队数较第一届翻倍,并在各界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第三届大赛火热报名中

本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大中华区赛事由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TUSDG)主办,携手香港中文大学(CUHK)和保乐力加中国,针对SDG 13气候行动的相关领域:“双碳”与碳能源管理、可再生能源与能源转型、自然资源保护、负责任的生产和消费等方向,寻找针对现实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气候意识,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为平衡全球其它赛区赛制,本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大中华区赛将仅对大中华区域内部分SDSN网络机构开放,机构名单请点击“阅读原文”了解
报名团队所有成员均需来自于上述机构名单内组织,在校生报名(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均可参赛),学生可以自行拟定项目主题,组成3-5人的跨学科团队,邀请相关领域的教师任团队指导老师,汇聚不同学科知识,开发兼具创造力和可行性的解决方案。项目申请书要求为全英文,可采用多学科方法参与挑战,并充分考虑能源转型的技术、法律、经济、空间和社会等各领域。

 赛程安排



第一阶段:大中华区赛

即日—2024年2月29日

构思方案,提交申请。比赛于2月29日23:59(北京/香港时间)截止报名,主办方对所有团队的参赛申请进行评估。


2024年3月4日

入围团队收到电子邮件通知,准备决赛。


2024年3月4日—12日

主办方为入围团队匹配导师、团队与导师进行线上指导和交流,在导师的指导下改良方案,并准备大中华区决赛的项目展示。


2024年3月13日

入围团队需在3月13日23:59(北京/香港时间)前,将决赛答辩材料提交主办方。


2024年3月15日(暂定)

大中华区决赛:将由4-5位专家和学者担任评委,评选出3个优胜奖(晋级第二阶段全球大赛)和2个大中华区赛保乐力加特别奖。每支获奖队伍将获得最多2万元人民币(税前)的奖金。



第二阶段:全球赛

2024年4月1日— 6月15日

3支优胜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深入调整方案。


2024年6月30日

由全球大赛评委选出(全球范围内)5支团队进入全球决赛。


2024年7月1日—8月31日

深入调整方案。


2024年9月1日

全球5支决赛团队提交答辩材料。


2024年9月15日

国际评审团在国际可持续发展大会(ICSD)期间评选出最终获奖团队,该团队将获得1万美元奖金(税前)用于方案的后续开发和实践。

03

报名方式

请于2024年2月29日23:59(北京/香港时间)前将下列两份文件邮件发送至tusdg@mail.tsinghua.edu.cn,邮件主题请写明【UG13——队长中文姓名】。

报名材料:

  1. 项目申请书(Word文档)1份,请以【队长中文姓名——项目中文名称】命名。申请书模版请点击“阅读原文”下载。

  2. SDG Impact Assessment Tool评估报告(PDF 文档,请在https://sdgimpactassessmenttool.org/en-gb 完成评估并下载评估报告)。

请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报名材料并了解更多参赛细节。


04

信息咨询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tusdg@mail.tsinghua.edu.cn


香港中文大学

sdsn@cuhk.edu.hk


05

举办单位

联合主办方(大中华赛区):

图片
图片


赞助方(大中华赛区):

图片


发起方(全球赛):

图片


拓展阅读


中国青年学生团队斩获联合国SDSN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全球大奖 




转载自丨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