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青年创客挑战赛 | 助力可持续发展,赋能青年创新创业

  2023-12-15   12(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8月12日的国际青年日致辞中指出“人类未来有赖于世界各地青年的无限活力、思想和贡献”。自2017年以来,青年创客挑战赛一直以通过创新和创业赋能中国青年,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12月8日至12日,第六届“青年创客挑战赛”在北京首钢园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花旗中国联合主办。

经过公开报名,层层筛选,共有30支青年创业项目共计60名青年创业者入选本次活动。

今年的比赛以“气候行动”为主题,60名青年创业者汇聚一堂,探讨青年如何一起寻找积极解决方案,使气候行动重回正轨


01

嘉宾寄语

开幕式上,多位嘉宾为青年寄予希望,送上祝福


图片

“我们见证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青年一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期待青年人利用科技、数字化创新,开发新方式加速气候行动,塑造可持续的未来。”

——乔展 (James George),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


图片

“中心致力于为青年人搭建一个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平台,同时注重培养青年和少年儿童面向未来应具有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素养。期待青春力量,创新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共创绿色地球。”

——任海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


图片

“花旗一直关注与支持青年群体发展,特别是以创新型解决方案帮助青年提高就业与创业机会,通过领导力和技能培训、经验分享并提供与专业人士接触的机会,助力即将走入职场或努力实现创业理想的青年人扬帆远航。”

——滕红军,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

02

青年赋能


3天的密集训练

15位创业导师

20家创业生态系统相关方

60位青年创业者

共同以青年创业助力气候行动


在活动中,青年创业者与导师们深度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包括政府部门、私营机构、初创企业、孵化器、投融资机构、青年组织、发展机构等在内的30家青年创业生态系统相关方参加青年创业生态系统工作坊,讨论青年创业者面临的挑战,探索如何共同携手构建有利的青年创业生态系统

图片

碰撞带来火花,交流激发灵感,沟通往往会启发青年创业者们的思维。在创业集市环节中,15位不同领域的创业导师与各项目的选手围坐在桌前,提供一对一指导,介绍自己的创业故事和经验,为青年创业者们答疑解惑,就如何扩大规模和获得融资提供了建议。

图片

自2017年以来,超过200个青年创业项目通过青年创客挑战赛加入到创业孵化网络中,获取创业孵化课程、资本链接等支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创大时代》副主编李宏锴老师为大家带来讲座“卓越创客的成长之路《创业三级跳》”,深入梳理了创业道路上面临的各种挑战与机遇,鼓励青年创业者们将包容性与可持续性融入商业创新之中,为气候行动贡献青年创新解决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青年创客Show Time


在活动第二天的预路演中,30个项目经历了选手展示和嘉宾问答环节,其中12个项目最终进入第三天的路演日。

青年创业者们认真准备,精心打磨,为大家带来他们关于“气候行动”的思考与实践。从绿色农业到时尚产品快反供应链,从生物材料创新到空气捕集二氧化碳技术,他们从各个角度提出了属于青年人的创新商业解决方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官方微信视频号、微博等平台对项目路演进行了全程直播。

本次“青年创客挑战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一等奖由”黑鲸能源“和”选菌减碳“两个项目斩获。

图片

创业没有终点。恭喜获奖项目团队,也鼓励所有的参赛选手在今后的道路上创造更多精彩!

8支获胜项目将有机会代表中国青年创业者参与2024年的亚太地区青年共创实验室峰会,结识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青年创业者,与他们共同探讨青年如何一起寻找积极解决方案,使气候行动重回正轨。

04

青年声音


“别Young乡村”气候行动计划 朱泽原

本次青年创客挑战赛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绝伦,受益良多。其中,青年创业生态系统工作坊活动引导创业者们在与领域专家探讨的同时集思广益,从政府、企业、高校等多个角度构建了创业生态系统的组成要素,十分具有启发性。

“共青农业社区”  张怡

虽然创业历程要历经艰难险阻,但从这次活动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我们并不孤单,有很多同路者和引路人,路程中多了星光和火炬,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赋能青年创新创业

助力可持续发展

激发青年活力

增强青年韧性

期待以青年之力,构建更加包容、绿色、可持续的世界!


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