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全国大学生专项赛征集启示

  2023-12-15   10(次)

“国际关系学院外语学院”微信公众号


图片


即日起,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协会高校电视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摄影报特邀支持的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全国大学生专项赛开始面向国内外高校在校研究生、本专科学生、高职学生征集参赛作品。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奋楫出发共享未来”,鼓励主创人员以多语种多形式进行境内外市场调研、跨文化交流研究,将中国故事与视觉作品、多媒体平台、现代科技等业态进行融合,以中外视角进行创作,打造具有创意性的“文化+”作品,面向全球受众讲述中国故事。


全国大学生专项赛着眼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创人员除完成作品创作外,还需附上作品的外宣策划方案,以期形成可借鉴的优秀传播案例,鼓励将作品通过个人或机构账号在境外媒体平台落地。


一、征集时间



自启动之日起,截至2024年3月15日。


二、征集对象



1、本赛事面向国内外高校在校研究生、本专科学生、高职学生(可跨学校、院系组队报名,无专业限制)广泛征集参赛作品。

2、每部作品作者(主创人员)达到或超过10人按“集体”提交,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主创人员只能参加一个小组,同一小组只能申报一件作品,指导老师可参与多个团队,但不得临时变更。


三、参赛方式



参赛作品以下两类形式任选其一,均需包含完整外宣策划方案,要求如下:


(一)视频组


1、规格:作品分辨率为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画面比例为16:9,需在画面左上方添加“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LOGO。

(推荐位置为X轴110,Y轴120,缩放100%)


图片

扫描二维码下载大赛 LOGO


2、要求:视频中不得添加除大赛LOGO外的任何水印标识,不得插入任何商业广告,不得插入节目专栏片头片尾等。

3、时长:1-8分钟

4、大小:单个视频文件300M以内

5、字幕:参赛作品需配有中文和外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任选其一)双语字幕,参赛者可自愿上传字幕文档。

6、声音:音频可以现场录音或后期配音,普通话、方言、多语种均可,无明显杂音。

7、格式:MP4

8、简介:每部作品需提供不少于100字的中文和外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任选其一)双语介绍。

9、原片素材:参赛者可自愿上传无水印、无字幕的原片,供大赛组委会制作宣传片等相关物料使用。

10、外宣策划方案:每部作品需提供300-2000字的中文外宣策划方案,(格式:主标题字体、字号:方正小标宋,字号:20号。正文中文字体、字号:仿宋_GB2312三号,小标题黑体三号)。


参赛者可以通过点击大赛官网“点我参赛”按钮进入大赛作品征集系统,注册个人账号,选择全国大学生专项赛,按要求填写作品信息并上传作品。


(二)图片故事组


1、作品拍摄时间不限,创作风格手法不限,投稿数量不限,单幅、组照不限,组照每组限4-8幅图片格式为JPG,分辨率300dpi以上(最高格式压缩文件建议不低于2MB),以阿拉伯数字序号命名。

2、参赛者可下载【报名表】,并根据要求填写图片说明、图片故事、外宣策划方案。后上传压缩包含此报名表及图片,并以作品名称+联系方式命名,通过邮箱(jhzggs@vip.163.com)投稿。


四、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应当导向明确,立场清晰,内容真实客观,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契合公众道德标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著作权,本赛事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的核实,若发生侵权或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本赛事组委会不承担任何权益纠纷。如若出现任何权益纠纷,本赛事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与活动资格并追回奖项及其他相关权利。本赛事及大赛组委会对参赛稿件有宣传、使用、刊载、结集出版等权利。

3、首发作品优先。如作品在其他媒介上曾公开发表,须附上发布的作品链接或刊登凭证等,并且由参赛者及推荐单位确保允许本赛事全权使用其版权。

4、参赛作品由本赛事组委会组织评审,本赛事及大赛组委会有权通过各种合法有效的途径展示作品。

5、作品提交后即视为参赛者接受本次大赛所有规定,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五、作品评审和奖项设置



本赛事通过专家评选的方式,评选出不同类别奖项。设视频组、图片故事组两个类别,各组获奖数量不多于特等奖1件、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5件、优秀奖40件、优秀指导老师20位及优秀组织奖10件。


六、参赛须知



本赛事全程对参赛者无强制收费项目。


如无本赛事官方公布的赞助减免政策,因参赛产生的住宿、通信、交通、餐饮,以及选手自主选择的培训项目等支出,均由选手本人自理。


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赛事,本赛事组委会有权改变赛事方案或终止赛事。本章程在赛事活动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或修改,本赛事组委会拥有对本赛事的最终解释权。


本赛事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大赛官网了解

图片




编辑:李悦溪

校对:李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