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气候变化与健康——跨学科研究与职业发展”讲座成功举办

  2023-12-04   10(次)

12月1日,南开大学第八届“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第七场讲座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副主任张弛以“气候变化与健康——跨学科研究与职业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张弛教授从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角度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并结合自身职业成长历程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张弛教授首先以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与物种消失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强调了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影响。在解读2023年度《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的核心观点中,张弛教授从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气象,到低碳转型中的关键领域,再到热射病等健康威胁带给人类的影响等方面展开。她指出,大部分全球热相关受害群体位于亚洲,影响方式包括极端气候事件、空气污染及能源结构损失等,亚洲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健康挑战的决定性区域,中国更是其中举足轻重的角色。


张弛教授继续讲解了如何采取适当措施,以降低气候变化对健康的损害,如:增加绿地面积,适当使用空调等。接着在政策层面从四个角度提出了如何推动健康导向的气候行动:(1)加强政府关注(2)增加减污降碳方案中对于健康的考虑(3)出台气候变化与健康的相关指南(4)加强对气候预警的关注。张弛教授建议同学们加强气象安全意识,适度安排运动与工作,并提倡同学们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守护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

图片

张弛教授指出,尽管公众对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的关注度较高,但并没有完全转化为行动。基于此,张弛教授团队开发了高温户外运动与工作预警小程序,并与国家相关部门合作,旨在降低极端天气对易受影响群体的伤害。张弛教授提出倡议:面对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让我们携手行动,化挑战为机遇,共创繁荣的未来。

图片

接着,张弛教授介绍了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及其年度报告的相关情况。在职业发展与选择的分享中,她建议同学们从兴趣、胜任力、价值观及职业规划等角度等进行自我分析与尝试,从社会评价与个人选择中找寻平衡。同学们就职业规划等相关问题向张弛教授提问。


南开大学“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旨在培养具有南开品格、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规范,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胜任力人才。自2020年以来,训练营邀请了众多外交和国际组织方面的知名专家和高级官员面向青年学子分享履职经验,迄今已举办七届,累计培训学员1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