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国际胜任力青年圆桌会成功举办——南开大学第八届“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系列讲座

  2023-11-20   10(次)

11月18日,南开大学第八届“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国际胜任力青年圆桌会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圆桌会邀请了四位在国际组织有着丰富任职经历的优秀青年嘉宾进行分享,他们分别是:林徽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现就职于美国环保协会(EDF),曾任职于字节跳动;孟琛,来自德国,北京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联合培养硕士,曾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实习,现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实习生;刘季玉,法国雷恩政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硕士,曾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实习;邓嘉凯,北京师范大学翻译专业硕士,现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实习生。圆桌会由南开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研究会会长朱政宇主持。


圆桌会的第一阶段,嘉宾们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分享了各自眼中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核心竞争力。林徽东从四个维度展开:分别是全球视野、踏实做事、积极创新、人际尊重。孟琛着重强调了跨文化竞争力与个人能力的独特性。刘季玉同样提到了国际视野,此外还有语言能力、写作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邓嘉凯从私营伙伴关系的工作角度出发,指出沟通能力与探究问题的能力尤其重要,此外还需要有包容开放的心态。


第二阶段是单独的提问交流环节。林徽东曾在字节跳动任职,他表示,国际组织与私营部门在工作方向上有一定差异,相较于私营部门,国际组织能够带给青年人更多个人成长。此后他介绍了EDF的主要工作,是在全球气候治理等事务中更加灵活地协调政府与私营部门,起到桥梁作用。围绕日内瓦和中国的国际组织差异话题,孟琛表示,不同地区间存在文化差异,因此需要从更包容的视角去深入思考并理解在跨文化环境下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在德国、北京和巴黎学习生活中的感受。刘季玉介绍了日内瓦FAO和北京UNDP中的相关工作,并指出它们的差异主要在于运营模式与关注议题。刘季玉进而谈到了在自己确定了从法语专业到国际关系的学业规划后,逐步走上进入联合国的道路。她建议感兴趣的同学多参与相关讲座,工作坊,对ESG,气候变化等主题给予更多的关注。邓嘉凯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主要为私营伙伴关系的对接与协调,在谈判与磋商中尤其注重沟通能力。随后他建议大家多关注可能有价值的信息,打破信息茧房,放开视野。

图片

圆桌会的第三阶段进行了公共问题的交流。林徽东向大家推荐了EDF的“气候拓新者”项目,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他建议同学们在计划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前,也可以先在政府及私营部门积累经验,以便更顺利地通过考核。孟琛表示,探索的过程总有许多不期而遇的惊喜,与充满活力的人共事能够促进共同成长,并在建设人际网络的过程中发掘更多机遇。刘季玉谈到了在国际组织申请中的一些注意点:国际组织中职位需求种类丰富,在申请时可着重投递与自身背景匹配度更高的职位。邓嘉凯表示,要在平时注重培养自己的独特竞争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并分享了一些在面试中的重要技巧。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国际交流与学业的平衡、国内外读研的选择、性格差异与个人发展等话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本次圆桌会的最后,特邀嘉宾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3届毕业生崔津耀分享了自己在国际组织中实习的感受,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图片
图片


拓展阅读:南开大学“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旨在培养具有南开品格、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规范,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胜任力人才。自2020年以来,训练营邀请了众多外交和国际组织方面的知名专家和高级官员面向青年学子分享履职经验,迄今已举办七届,累计培训学员1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