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南开大学第七届“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开营仪式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2023-05-19   10(次)

南开大学第七届“全球公能”

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开营仪式

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通讯员:王希思 武俊含)5月17日,南开大学第七届“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开营仪式暨首场讲座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主席兼首席代表陈黎明先生受邀发表首场讲座,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凌懿教授、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内容与传播负责人张雅君女士、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议程与内容负责人徐腾飞女士受邀出席。活动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主持,共200余名师生参与。

图片
图片

陈黎明先生于2015年至2022年任IBM大中华区董事长,2008年至2015年担任英国石油中国区总裁及英国石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在多个行业、多元文化环境中任职跨国公司的经验,本场讲座他以“勤能补拙 笃行致远——跨界与转型的故事”为主题,真诚质朴地讲述了其求学经历和职业生涯中多行业跨界转型的宝贵经验。陈黎明先生以自身学习之路为例,鼓励同学们虽然学习生活不能总是一帆风顺,可以从树立一个小目标开始,寻求自身发展的延伸和突破。而后风趣详实地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面临的多次重大选择,以及自己为公司带来的由细节处扩散至整个公司思想观念和工作风格的转变,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在跨国公司和组织求职中所需的职业素养。此外,陈黎明先生鼓励同学们追求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的独立性和不可替代性,“航天员可,航海家也可”,眼界放宽,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奔赴,终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并不断前进。

图片
图片

讲座结束后举行南开大学“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实践导师致聘仪式,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凌懿教授为陈黎明先生颁发“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实践导师纪念牌,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向陈黎明先生赠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团队撰写的《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该报告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克劳斯·施瓦布教授于2018年访问南开时达成的深化合作的意向成果。

图片
图片

最后,陈黎明先生与现场学员们进行互动答疑,向各位同学提出了关于书籍阅读赋能成长、“常识”背后蕴含的逻辑,以及前往国际组织与私营部门求职的建议,回答了中西方企业对人才的胜任力认知异同等方面的问题。

图片

南开大学“全球公能”国际胜任力青年人才训练营旨在培养具有南开品格、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规范,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胜任力人才。自2020年以来,训练营邀请了众多外交和国际组织方面的知名专家和高级官员面向青年学子分享履职经验,迄今已举办六届,累计培训学员1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