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诺欧商务孔子学院举办混合式讲座 ——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

  2023-03-21   10(次)

3月8日,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教授做客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巴黎校区,在诺欧商学院小礼堂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为题的讲座,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状况和中国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

龚教授以“人工智能是什么?”这个问题开始了讲座,他指出,人工智能就是通过模仿人类智能来执行任务,并基于收集的信息对自身进行改进的系统和机器,包含了数学、神经生理学、精神病学、心理学、信息论和计算机科学等诸多学科。龚教授从科学史的角度简要勾画了人工智能技术从50年代至今的发展历程,他以人工智能对全球防疫的贡献为例,指出人工智能之所以取得飞速发展,是因为它无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在实际应用方面(例如数学、医疗、艺术、交通、军事、安全、教育、智慧生活等)都极大地促进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代表了人类一个新的技术发展趋势。龚教授举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广泛应用(如建设特大型智慧城市的交通管理,污染控制,水资源调配)和研究成果(如无人驾驶自行车,智能机器人等)。     

龚教授还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福利的同时,其自身的发展面临诸多技术和伦理层面的危险和挑战,例如隐私问题,安全问题,公平性问题和技术的滥用等。因此,寻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向,使人工智能成为具有普世价值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技术工具是关键所在。

考虑到师生们的实际使用需求,龚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一些优秀的应用软件,尤其是目前表现最突出的ChatGPT,引起师生们的极大兴趣。之后,师生们纷纷提问,例如,学生利用ChatGPT写论文的问题如何解决?人工智能是否会在未来取代人类?是否能从人工智能的角度为商学院学生毕业后进入职场提供建议?南开大学能否与诺欧商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共同开展更多学术交流?龚教授赞赏师生们对人工智能的积极态度,并逐一耐心解答。他告诫大家,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人类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已经推动了整个社会人才结构的升级。人工智能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促使人们转向更有意义和创造性的工作。因此,要跟上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步伐,必须不断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

龚教授的讲座针对商学院学生的特点,理论与实践结合,图文并茂,内容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受到线上线下近70名师生的一致喜爱。诺欧商学院人工智能部主任 Popovič 教授和孔院中方院长杨玉平均对龚教授表示了真诚的谢意。

讲座结束后,龚教授参观了孔院巴黎校区,与老师们就人工智能在语言教育领域的应用展开讨论,回答了老师们的一些疑问,鼓励老师们在专注教学的同时多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诺欧商务孔子学院作为法国首家示范孔子学院,从2021年起就开始着力于中文教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教师培训项目及研究,不断在教学上追求创新,争取做到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