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南开大学“优质地理产品案例宣传助力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第六场活动回顾——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周特色活动

  2023-03-16   10(次)

2023年3月4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个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今年世界工程日的主题为“Engineering innovation for a more resilient world(工程创新打造更具韧性的世界)”。为推广环境工程和优质地理生境在促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3月3日至6日,南开大学“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场举办了“优质生态环境助力更具韧性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展览,此次活动也是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周的特色系列活动之一。

南开大学科技志愿服务团通过向南开师生介绍参展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优质地理产品案例,以及前往山东禹城和吉林磐石进行乡村振兴、优质地理农产品、农业畜牧业升级等方面的科普调研宣传实践,推广优质地理产品助力生产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增强了南开师生对优质地理产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所发挥关键作用的认识。

活动现场分为图书阅读区、视频展示区和互动交流区。到场师生先在登记台进行科技志愿服务周观展签到,随后被分批引领至视频展示区进行内容讲解。图书阅读区介绍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目前整合的五项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三项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备选案例、两项仪器设备服务案例,以及一项投资咨询服务案例。展示“优质地理产品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如何通过地理信息系统这一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集合大数据技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为相关优质地理产品提供信息支持与服务。增进南开师生对“优质地理产品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以数字化的数据和知识传播带动原生态物流、以实践意义的研学带动旅游为主的人流,从而打造以科学为底蕴、集数据、产品、产地、品牌、信誉为一身并有资金流支持的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了解。有效推广了行动计划对地理原生态产品数字化建设,打造“数字生态”的重要作用。

视频展示区播放南开大学科技志愿服务团的前五场服务活动,志愿者在旁进行解说。详细介绍了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出的多个“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通过对宁夏盐池、云南保山、吉林磐石、江苏丰县等14个地理特色生境保护实践进行科普介绍,向师生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生态农业知识。同时,通过观看南开大学科技志愿服务团同“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专家前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禹城综合试验站参观调研视频,以及前往吉林省磐石市开展科普宣传的调研视频,解说服务团如何对实验站小麦、玉米高产种植实验等设施和样地、水面蒸发场、地下水-农田生态系统关键过程综合试验模拟装置等进行实地考察,以及前往“中科千塘”和磐石市宝山乡靠山村韩家屯茶条沟千头牛场项目基地进行参观调研,使师生更好了解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动实践,和吉林磐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及推动东北振兴取得突破的深刻实践。

参加活动的师生在对优质地理产品案例助力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有一定了解后,可以在互动交流区交换彼此的感悟和理解,对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及结合自身专业助力优质地理标志产品、地理特色产品和地理传统产品开发提出各自的见解。使更多师生了解并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进程中。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的刘洋同学表示第一次认识到优质地理产品对当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进理念,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的朱梦露同学表示希望能在将来通过所学专业将中国优秀的地理产品案例推广出去,更好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拓展阅读: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五年来,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南开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抓重点领域,创新方式方法,将百年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传统与新时代强农富民的现实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让服务“三农”和助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成为全体南开人的高度自觉,从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优质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努力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南开力量。

“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计划”是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地理学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以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组织专家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特色产品、地理传统产品生境进行研究,通过对优质地理产品气象、灾害、空气、水土、生物多样性、种植资源生境等数据进行收集、监测,强化生产者、消费者的生态环保意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南开大学的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展览论坛、科普调研考察、科普宣传素材制作,协助开展“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计划”科普活动,开展科普宣传,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参与国际组织在华项目实践,通过国际组织平台讲好中国乡村可持续发展故事,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已获得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