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南开大学2023世界工程日主题展览成功举办

  2023-03-08   48(次)
图片


3月3日至6日,2023年世界工程日“工程创新打造更具韧性的世界”主题展览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3月4日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设立的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该国际日的设立旨在通过宣传工程和工程师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加深公众对工程技术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关键作用的认识。2023年3月4日是第四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今年世界工程日的主题为“Engineering innovation for a more resilient world(工程创新打造更具韧性的世界)”,为展示介绍工程和工程师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尤其是工程相关专业学生,对世界工程日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的了解,南开大学联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WFEO-China)推出了本次展览。


图片

图片

本次展览分为实物展示区、视频播放区和互动交流区。实物展示区介绍了2023年世界工程日的主题及其庆祝活动。在WFEO的组织安排下,全球范围内的庆祝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全球线上直播活动、世界各地工程组织的庆祝活动,以及全球大学生黑客马拉松大赛。展示区对今年世界工程日主题、全球直播的具体议程和观看渠道,以及黑客马拉松大赛挑战内容和决赛队伍分别进行了介绍。在全球大学生黑客马拉松大赛中,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参与组队的队伍成功入围全球12强。



图片
图片


展品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1年发布的工程报告《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WFEO征集编写的《工程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案例集》和《工程创新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案例集》。《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2010年发布首份工程报告后,所发布的第二份工程报告,主要介绍了工程作为重要工具和技术手段,在助力完成每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教育中心、WFEO、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专家,参与了报告的撰写和修改。《工程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案例集》和《工程创新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案例集》是WFEO面向中国政企学研界征集的工程创新案例,展示了实际生活中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工程创新解决方案。



图片图片



视频播放区展示了《走近世界工程日》宣传片、WFEO前任主席龚克教授在2023世界工程日发表的致辞视频、WFEO介绍短片等内容。《走近世界工程日》宣传片时长30分钟,内容分为:世界工程日的由来、工程构建我们的世界、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面向未来的工程变革等五个单元,展示了工程对于人类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贡献,以及工程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图片


互动交流区提供了师生观展交流的空间,通过艺术性展示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激发师生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注兴趣,鼓励动员更多师生加入到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中。互动交流区中,精心布置了互动装置,供师生合影留念。


图片


 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在2019年11月第四十届会议(40 C/64)上宣布,将每年3月4日设立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设立世界工程日的倡议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率先发起,中国和纳米比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提出,得到了40多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的支持。


南开大学龚克教授目前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任主席,龚克教授曾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这一全球最大的工程类国际组织成立50年来首位当选主席的中国籍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