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南开学子2023世界工程日全球大学生黑客马拉松挑战赛取得佳绩

  2023-03-07   29(次)

2023世界工程日全球大学生黑客马拉松挑战赛于3月4日落下帷幕,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高程、孟欣、刘佳欢、袁语欣与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黄佳琪共同组成的参赛团队,凭借作品“环保纳米农药-防治撒哈拉以南非洲玉米作物的鳞翅目害虫”,从来自全球150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12强。

图片


本届挑战赛主题为“工程创新打造更具韧性的世界”。参赛团队需在题目公布后两周时间内,围绕指定的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运用工程专业知识提出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方案要对构思开展的工程想法做出快速、真实的模拟,以视频形式提交。


图片



由高程、孟欣、刘佳欢、袁语欣、黄佳琪设计的“环保纳米农药-防治撒哈拉以南非洲玉米作物的鳞翅目害虫”方案关注零饥饿问题,利用天然多聚物构建PH刺激响应型纳米载体,包裹防治鳞翅目害虫农药的活性成分,改善农药有效成分的分散性与稳定性,降低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从而提高粮食生产力和产量,同时帮助维持生态系统和抵御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


据悉,本届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全球23个国家、超1000名大学生注册参与,来自菲律宾、加拿大和毛里求斯的3支队伍最终分获本次赛事的冠、亚、季军。由南开大学学生参与组队的团队,已连续在两届比赛中入围全球决赛,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