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全球活动回顾

  2023-03-16   37(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UNESCO World Engineering Da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简称世界工程日 (WED),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全球庆祝活动。在2023世界工程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世界工程日的发展历程,以及三年来世界各地精彩的庆祝活动,清晰、深入地探索工程在促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拓展工程创新转型的思维边界,构想未来人类生存发展之蓝图。

一、2015年

联合国大会宣布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169个子目标,其内容可以归结为五大类,即人、地球、繁荣、和平和合作伙伴,是一张旨在结束全球贫困、为所有人构建尊严生活且不让一个人被落下的路线图。

图片



二、2018年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成立50周年之际,提出了将每年的3月4日设为世界工程日的倡议。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全球80多家工程组织的支持。此后,包括中国在内的40余个国家正式提案。

图片


三、2019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全体大会宣布将每年的3月4日定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 。

图片


四、2020年


“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 联合DiscoverE开展了 “全球工程师调查” ,该调查面向全球工程领域从业者,旨在了解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工作现状及对未来工程发展的预期。全球10777位工程师、专家及技术人员参与该调查。报告在首个“世界工程日”之际正式发布。

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 为首个世界工程日致辞。她提到,“工程塑造了世界,现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工程”,呼吁人们关注并鼓励年轻女性从事工程学事业。

图片



《世界工程日》主题纪念邮品在全球范围内限量首发,以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邮品包括:《世界工程日》个性化邮票,首个世界工程日纪念封、纪念张、明信片,以及纪念邮折。

图片


首届“世界工程日”宣传设计大赛于2020年1月6日正式启动,主题为“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宣传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高公众对工程在现代生活中所发挥作用的认识,强调工程对于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促进作用,鼓励更多人,尤其是青年和女性考虑将工程师作为职业选择。

图片




五、2021年

“工程——为了健康地球”


在线举办2021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该活动获得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眷注支持。联合国(U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格力 (GREE)、英特尔(Intel)等工程相关组织、企业参与了全球庆祝活动。


图片



正式发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的撰写得到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多位专家、教授参与了报告的撰写工作。报告的中英文版以及报告详细摘要的英、法、中、俄、西、阿文版,在庆祝活动上同步推出。


图片



举办第二届世界工程日宣传设计大赛,来自24个国家的260余名参与者积极参与比赛。


图片



开展 “青年工程师助力可持续发展” 视频征集活动,20余个国家的工程组织参与此次活动。来自毛里求斯工程师协会的视频作品获得了本次活动的一等奖。视频展示了岛屿国家毛里求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所做的努力,工程和工程师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巴黎总部外墙展览世界工程日海报,以展现工程和工程师在改善人类生产生活,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展览持续一周。


图片



为庆祝2021世界工程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向世界分享水利工程在减贫过程中的助力作用,在农村饮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山洪灾害综合防治等水利工程中开展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决胜水利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科技保障。


图片



来自南开大学的团队,策划制作了30分钟纪录宣传片——《走近世界工程日》在全网发布,重点介绍了设立世界工程日的意义和过程,工程对于人类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贡献,以及工程对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


图片



南开大学策划推出世界工程日主题展览,在津南校区展出,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展览对《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内容进行了介绍。现场还设计了互动观展区域,布置了具有创意感的相框、拍照墙及互动装置,供观展师生合影留念。


图片



积极推进全国工程师联合,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3月18日,世界工程日中国庆祝活动暨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成立仪式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时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片



开展多场线上研讨会。3月6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创新专委会(WFEO-CEIT)举办了“工程助力减贫”线上研讨会,会议由WFEO-CEIT主席彭静主持。时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龚克发表致辞。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就工程助力减贫的理念、技术与实践展开了研讨和交流。


图片



图片



新华社专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时任主席龚克。龚克表示,工程对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全球工程界尤其是中国工程领域在此方面能有新的、更大的作为。


图片



天津卫视《超级智能》栏目对话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时任主席龚克,使观众深刻了解工程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图片



2021世界工程日得到了全球300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总浏览量达320万人次。


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时任主席龚克等为2021世界工程日致辞,强调了工程师和工程在全面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重要性。


图片





六、2022年



“更加智慧地重建:工程创造未来”


开展首届世界工程日全球大学生黑客马拉松大赛,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125支团队参加了比赛,由南开大学学生团队完成的参赛作品“智能水质检测系统方案”,从中脱颖而出,与其他8支团队共同入围决赛,在2022世界工程日所举办的“24小时全球网络直播活动”中面向全球展播。


图片



举办全球24小时网络不间断直播,在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法国、加纳、英国、美国、哥斯达黎加8个地点设立直播站点,展示全球工程发展成果,提升公众对于工程与工程师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关键性作用的认知。


图片



世界工程日24小时全球直播中国区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承办,通过《理念篇:寄语未来》、《愿景篇:预见未来》及《应用篇:迈向未来》讲述中国工程科技新成就、工程国际合作新进展、工程服务可持续发展新贡献。


图片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与字节跳动合作,联合多家媒体,发起“#寻找工程师”全民话题活动,公众可以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参与话题讨论,与杰出工程师、院士专家、知名科普工作者进行互动,营造良好的庆祝氛围。截至2022年3月12日,该话题浏览量达5200万人次。


图片



CCTV-2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邀请时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林巍畅谈“工程师红利”。


图片



2022世界工程日相关主题研讨会相继于纽约、伦敦、巴黎、北京、罗马、渥太华、堪培拉等地开展,就“工程创造未来”展开技术交流与经验分享


图片



清华大学主办2022年工程教育与工程文化学术论坛,主题为“工程教育变革与可持续发展——呼吁青年和女性参与工程教育”,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工程教育变革与可持续发展分享宝贵经验,呼吁青年和女性参与工程教育。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时任主席、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图片



2022世界工程峰会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时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教授受邀出席世界工程峰会并在开幕式发表致辞,强调工程方法和关键技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维持生产和生活服务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大会结束后,龚克受邀访问了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会见了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汤恒。双方就中国科技界参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图片



时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薛澜、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主席严金秀、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黄维、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席兼CEO刘国瑞、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王锐等为2022世界工程日致辞,强调了“更智慧的重建”在发挥科学技术和工程在转型重建和中国工程创新在全球工程可持续的发展中的作用。


图片


从2019年宣布设立世界工程日以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举办了500多场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世界工程日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交媒体上工程相关话题的活跃度迅速提升。

2023世界工程日将主题设为“工程创新建设一个更具韧性的世界”,旨在强调增强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的韧性,建设光明、美好的未来。全球庆祝活动筹备工作现已陆续开展,更多信息可前往https://worldengineeringday.net/官网查看,本公众号也将持续更新重点信息,期待您的关注!


信息来源:

世界工程日官方公众号;世界工程日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