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回声

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在多地举办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系列活动

  2023-01-22   10(次)

2023年1月16日到21日,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在巴黎、鲁昂和兰斯三个城市举办了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系列活动。已举办两场新春音乐会、“中国美食展”、38场次文化工作坊、讲座“中国茶的种植技术传入欧洲溯源”。鲁昂市长助理、诺曼底大区国际事务专员等参加活动,活动参与总人数达1400余人次,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有力促进了中法文化交流。

19日晚,诺欧孔院邀请华人二人室内乐团“驿站”(YIDJAM)在兰斯市圣约瑟夫中学礼堂举办新春音乐会。150余名观众现场观演。马头琴和古筝交相辉映,加上两位乐手极具个性的歌声,把观众带到了遥远而辽阔的中国。演出得到观众的高度评价。次日晚,“驿站”乐团做客鲁昂La Halle Aux Toiles剧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准的演出。近300名观众来到现场,鲁昂市长助理代表市政府发表讲话,向亚裔群体祝贺新春,并向诺欧孔院出色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

应鲁昂市政府邀请,诺欧孔院自16日到21日在鲁昂市组织了长达一周的中国文化活动。

诺欧孔院在鲁昂市政府布置了红灯笼、对联、中国结等春节传统装饰品,将鲁昂市政府装饰成了红红火火的中国风。18日全天,诺欧孔院员工在市政府4个宽敞明亮的会议厅迎来了鲁昂市7所儿童文化中心的师生们,为他们举办了中文入门与书法入门、剪纸、制作灯笼、手绘风筝、古筝、功夫等共计15场文化工作坊。孩子们一个个入了迷,学习得十分认真。老师们向诺欧孔院表达了真挚的谢意,希望有机会再次参与孔院活动。21日,诺欧孔院在鲁昂市政府会议厅的文化工作坊向当地普通市民开放。当天250余名鲁昂市民参加了体验活动,并观看“中国美食展”。诺曼底大区国际事务专员来到现场亲自体验。

16日至20日,诺欧孔院将鲁昂市5所老年活动中心布置成中国喜迎春节风格,并举办了8场文化工作坊,主题包括书法、绘画、中文入门、太极扇、剪纸、制作灯笼、手绘年画、手绘扇子、麻将;举办“中国茶的种植技术传入欧洲溯源”讲座兼品茶活动,受到老年人的热烈欢迎。按照鲁昂市政府和诺欧孔院的协商,每场工作坊限定12人参加,但工作坊实际到场人数都在20人以上。活动结束后,人们意犹未尽,纷纷询问诺欧孔院的相关情况和每年组织的其他活动。

截至发稿,诺欧孔院已收到鲁昂市政府和当地机构的五封感谢信,来信认为今年的迎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拉近了中法两国人民的距离,希望未来诺欧孔院继续举办相关活动。Rouen Magazine杂志和FranceInfo网站,鲁昂市政府网站都对系列活动做了报道。

巴黎校区地处法国历史悠久的华人区中心地带,每年组织大量春节庆祝活动。诺欧孔院教师将了解到各项活动信息后向本校学生宣传,另外,老师们也利用课堂时间为学生们设计了写春联、传统服饰等庆祝春节的活动。近期,诺欧孔院计划在巴黎校区举办一场跨文化讲座,并在诺曼底地区的两所幼儿园和一所教授中文的中学举办春节庆祝活动,预计将有200余人参加。

诺欧商务孔子学院成立于2014年,设有巴黎、鲁昂和兰斯三个校区,现正积极推进商务示范孔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