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南开大学“优质地理产品案例宣传助力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第四场活动回顾——吉林磐石科普调研宣传

  2023-01-16   18(次)

2022年10月27日-29日,南开大学指导的“优质地理产品案例宣传助力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团志愿者同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服务团一道前往吉林省磐石市开展科普宣传调研工作。南开大学科技志愿服务团从乡村振兴、优质地理农产品、农业畜牧业升级三个方面调研了吉林磐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及推动东北振兴取得突破的深刻实践,从而感受磐石市“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新兴理念。

10月28日,“磐石市千塘系列丰收季百日展活动”在吉林磐石举行。吉林省磐石市市委书记于技群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吕国军副市长戚武参加活动。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刘闯研究员代表中国地理学会、科创中国-地标生境科技服务团向磐石市富太镇党委书记、宝山乡乡长授牌并颁发证书。南开大学科技志愿服务团对磐石大榛子富太镇低山丘陵案例及磐石锦绣海棠宝山低山丘陵案例进行了调研,作为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代表见证了两个案例在地理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共同为案例现场揭牌。


图片

磐石大榛子低山丘陵案例揭牌仪式现场

图片

磐石锦锈红海棠低山丘陵案例揭牌仪式现场


活动期间,南开大学科技志愿服务团同“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专家参观“中科千塘”,感受科学家是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前往磐石市宝山乡靠山村韩家屯茶条沟千头牛场项目基地参观调研,详细了解千头牛场项目建设情况,围绕推动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感受磐石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决心。随后,同科技服务团专家及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举行了《美丽磐石建设总体规划与绿色发展实践项目》交流会,南开大学科技志愿服务团马月迪在交流会上就大学生如何赋能生态环境保护及乡村振兴事业为主题进行发言。


图片

科创中国-地标生境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刘闯

参观磐石大榛子展示现场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话题,此次深入东北地区进行调研充分唤起了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团队的热情与抱负,切身感受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在地方的推进过程,激励着更多的在校学生不仅去做这一深刻变革的见证者,更要成为地方人民守护初心的记录者与传播者,体现青年一代人将个人的前途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的理想担当。科技志愿服务团结合调研素材和科普论文完成科普短片—《初心若磐石》制作。


吉林磐石科普调研短片中文版《初心若磐石》

吉林磐石科普调研短片英文版《初心若磐石》



拓展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南开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抓重点领域,创新方式方法,将百年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传统与新时代强农富民的现实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让服务“三农”和助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成为全体南开人的高度自觉,从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优质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努力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南开力量。

“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计划”是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地理学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以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组织专家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特色产品、地理传统产品生境进行研究,通过对优质地理产品气象、灾害、空气、水土、生物多样性、种植资源生境等数据进行收集、监测,强化生产者、消费者的生态环保意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南开大学的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展览论坛、科普调研考察、科普宣传素材制作,协助开展“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计划”科普活动,开展科普宣传,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参与国际组织在华项目实践,通过国际组织平台讲好中国乡村可持续发展故事,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已获得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资助。



编辑:丁怡瑞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