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龚克教授受邀访问联合国专门机构

  2022-11-09   38(次)

日前,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应邀前往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进行访问,开展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局履职工作,拓展加强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在国际科技教育治理领域的合作。

龚克访问了国际电信联盟,会见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赵厚麟对中国科学家和高校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相关工作表示感谢,建议未来进一步加强电信领域国际科技治理的合作交流。在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期间,龚克会见了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双方分别介绍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所做的努力,探讨了双方未来深入开展合作的方向,对双边合作的工程应用成果表达了期待。

图片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左二)

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代表团


图片

龚克教授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言


随后,龚克赴法国巴黎参加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局会议、各工作委员会会议和国际会员论坛,有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工程组织代表团参加了相关会议。期间,龚克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使团信息通报会议,汇报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工程领域所做工作,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工程报告》,《全球工程教育及职业能力评价标准框架》修订等有关工作。龚克还访问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执行总干事邹刺勇举行会谈,双方就如何在新能源、粮食安全、职业教育等领域实现包容且可持续的工业发展等议题交流了意见。

图片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

参会代表合影

图片

龚克教授与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席会议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访问期间,龚克还顺访了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以及我校合作院校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在中国驻法使馆,龚克会见了中国驻法使馆公使陈力教育公参周家贵,双方就南开大学与法方合作举办孔子学院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交流;在奥地利格拉茨大学,龚克会见了校长彼得·莱德勒,双方就两校开展学术合作交流的情况,进行了友好交谈。

据悉,近年来,我校就加强与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由龚克担任项目组长,计算机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相关专家共同参与的“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项目获得2021年度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奖电子科学组冠军奖;学校师生积极投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与中国地理学会组织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等平台讲好中国乡村可持续发展故事;师生积极参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工程日”相关主题活动宣传,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报告撰写,相关工作入选教育部“教育这十年”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时任总干事李勇与我校签署联合国正式机构与国内高校的首个高级别框架合作协议并推进落实具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