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南开大学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第二场活动回顾——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科普展览宣传

  2022-10-31   32(次)

9月3日,由南开大学指导的“优质地理产品案例宣传助力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结合“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在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展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是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地理学会等多家单位于2021年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以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组织专家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特色产品、地理传统产品生境进行研究,通过对优质地理产品气象、灾害、空气、水土、生物多样性、种植资源生境等数据进行收集、监测,强化生产者、消费者的生态环保意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

以多项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地理产品案例为支撑,南开大学科技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向现场观众生动详实地介绍了“优质地理产品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旨在从地理生境及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方式,给予了观众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象认识。通过对宁夏盐池、云南保山、吉林磐石、江苏丰县等14个地理特色生境保护实践以及基于当地优质地理环境产出的农业产品进行科普介绍,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生态农业知识。

志愿者向参展观众进行介绍

活动期间,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院士来到展区现场进行参观,志愿者在介绍了各个优秀案例的同时表达了未来愿把这份青年人的热情下沉到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的决心,何院士随后与志愿者们展开了热切的交流,并为青年一代人的志愿精神点赞。

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院士

与南开大学科技服务志愿者



拓展

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南开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抓重点领域,创新方式方法,将百年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传统与新时代强农富民的现实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让服务“三农”和助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成为全体南开人的高度自觉,从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优质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努力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南开力量。


南开大学的学生科技志愿服务者团队自2021年起,协助开展“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宣传推广活动,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开展科普宣传,参与国际组织在华项目实践,讲好中国可持续发展故事,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已获得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