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南开大学2022年国际中文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云端举行

  2022-10-18   117(次)

(通讯员 王国番)10月15日晚,南开大学“国际中文大讲堂”——2022年国际中文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在云端成功举办。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陈洪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并做首场专题讲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月琳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我校合建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公派教师、志愿者教师共同参加培训。本次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宁主持。

陈洪简要介绍了他与孔子学院及国际中文教育的深厚渊源,表示孔子学院对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他鼓励大家加强学习、认真工作,做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民间大使”。

李月琳对新加入南开孔院大家庭的公派教师和志愿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她指出,孔子学院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的需求而设立的,对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孔子学院和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希望大家在培训中能够增强知识储备、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把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做好做实。

在首场专题讲座中,陈洪以《从教育角度看孔子——孔门弟子掠影》为题,向参训学员讲述了孔子生活的历史背景,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孔门弟子中颜回、子夏、宰予、子路等人与孔子之间的故事,并引出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等教育理念。参训学员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对孔子的思想和孔子学院的意义都有了更深刻的启发和思考,这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培训计划安排六场讲座,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语言文学、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等内容,旨在提升国际中文教师的职业素养,进一步推进孔子学院建设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