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入选教育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09-21   63(次)

南开新闻网讯 9月20日,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大倡议、重要议程、重点计划,为全球人文治理做出中国贡献的有关工作情况。

在《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有关情况介绍》报告中,专门提到我校学者“担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等重要职务”,以及“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组织起草并发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报告”有关工作。

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教授2017年经过激烈竞选,代表中国当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2019-2022年任该国际组织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是全球最大的工程类国际组织,1968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和支持下成立,秘书处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联合国代表科学技术界别,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重要顾问机构。

龚克教授履职期间,积极推动“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首倡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我校协助参与了2020—2022年世界工程日在全球的庆贺活动,以及在国内的宣传推广工作。由龚克教授牵头,联合多位国际工程组织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共同起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份工程报告《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南开大学和清华大学有多位专家参与了报告撰写工作。该报告在2021年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球发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


编辑:郝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