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报告中文版发布暨高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2-09-21   97(次)

9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报告中文版发布暨高端研讨会在京举办。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尼亚·贾尼尼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主持会议。

田学军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政府始终把教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的未来”报告凝聚全球利益攸关方的集体智慧,从多个维度探讨了未来教育的发展与重塑教育的可能方向,提出了行动建议,对全球教育变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希望广大教育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认真研究这份报告,立足中国实际,自觉融通中外,为教育现代化提供新助力。

贾尼尼指出,“教育的未来”报告为10天后在纽约举行的教育变革峰会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文版的发布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贾尼尼表示,中国坚持的绿色教育、以教育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理念与报告高度契合,中国的教育数字化发展成就卓越、令人鼓舞。

秦昌威主持会议

在主旨发言环节,与会领导围绕“共同构想教育的未来:全球进程与中国贡献”主题发表讲话。教科文组织未来教育与创新司司长索比·塔维尔指出,打造新的社会契约包括拓展受教育权的内涵、重申教育是一项公共事业和共同责任两项基本原则,希望报告的传播能够触及更多教育界人士,进一步引领各方讨论,激发创新之举。“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指出,联合国面向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教育。我们应当承认不同国家在教育内容、方法和重点领域等方面的多样性,人类一定可以经由各个国家形式丰富多样的努力,建设一个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结合我国教育改革实践,围绕塑造共同价值、包容多样文明、加强开放协作提出了思考与建议,表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愿在教科文组织的框架下,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多方参与的全球教育科研和治理网络,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加强交流,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教育科研合作。

在专家研讨环节,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李希贵等围绕会议主题从多个不同视角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报告继承了教科文组织每隔约25年发布一份教育改革重要报告的传统,对未来中国教育改革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中国致力于推进教育现代化方面的许多经验做法,与报告理念高度契合,可以为世界各国构建公平优质的教育体系提供有益借鉴。各国应该立足各自实际,面向我们的共同未来,进行多样化教育改革实践探索。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激发教育创新活力,携手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郑豪杰共同为《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中文版揭幕。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教育科学出版社承办,也是教育变革峰会召开前的重要预热活动。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做总结发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明主持专家研讨环节。

“教育的未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入21世纪以来投入资源最多、组织范围最广、动员力量最强的旗舰性倡议。作为该倡议的关键成果,《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被认为是教科文组织树立起的又一座教育思想里程碑。报告倡导各国确保人人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扩大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人类未来。2022年7月,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该报告中文版由教育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教育科学出版社承办,也是教育变革峰会召开前的重要预热活动。

以下为会议视频回看链接,欢迎大家关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