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选手包揽葡萄牙首届小学生“汉语桥”中文秀比赛双冠

  2022-05-30   179(次)

(通讯员:付静姝)当地时间5月28日,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主办、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葡萄牙首届小学生“汉语桥”中文秀比赛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比赛以“快乐学中文”为主题,按选手年龄分为8-11岁甲组和12-14岁乙组。来自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下设汉语教学点莫多斯·德维达学校的孟菲菲(Mafalda Machado)和该孔院下设波尔图国际学校孔子课堂的马恩泰(Manuel Campante)分别斩获甲乙组冠军,将代表葡萄牙参加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全球决赛。本孔院另有7位参赛选手同时获奖。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圣·若昂·达·马德拉市市长乔治·塞奎拉(Jorge Sequeira)、阿威罗大学校长保罗·乔治·费雷拉(Paulo Jorge Ferreira)、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工作人员、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等在葡孔院中外方院长及其所属教学点负责人、在葡国际中文教师及志愿者百余人出席了活动。

赵本堂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在葡萄牙首次举办小学生中文秀,在葡萄牙形成了完善的“汉语桥”系列比赛体系,为学习和热爱中文的大、中、小学生朋友们都提供了展示中文技能的舞台,充分显示了葡萄牙汉语教学的蓬勃发展,中葡人文交流的勃勃生机。

图1 赵本堂大使致辞

上午场乙组的比赛由视频展示、文化知识问答和汉语知识问答三部分组成。米尼奥孔院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表现抢眼。视频展示环节,马恩泰用钢琴演绎《青花瓷》,技惊四座;冯莎莎(Sara Ferreira)的一曲《隐形的翅膀》,悦耳动听;冯蓝蓝(Lara Ferreira)和马文韬(António Madureira)的诗词朗诵,发音标准,声情并茂。四位小选手的表现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在问答环节,小选手们准备充分,以扎实的中文功底和丰厚的知识储备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分点赞。最终,马恩泰获得一等奖,来自孔子学院与洛萨达市政厅合作建设的汉语教学项目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冯莎莎和冯蓝蓝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图2 马恩泰视频展示                   

 图3 冯莎莎视频展示

图4 冯蓝蓝视频展示  

                图5 马文韬问答环节

下午场甲组比赛同样精彩纷呈,比赛内容由视频展示、文化知识问答和看字画图三部分组成。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的选手们展现了与中国语言文化的深厚连接。安彦宇(Ariyatam Oliveira)用稚嫩的嗓音,讲述了自己的航天梦和中文梦;孟菲菲以唱歌和小提琴结合的方式演绎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司玛迪(Matilde Cerqueira)展示了空灵鼓演奏;白梦雅(Maya Belair)讲述了自己和中文的不解之缘;方旻冠(Miguel Filipe)表演了书法及古诗朗诵《登鹳雀楼》;司马钦(Martim Santos)演唱了经典儿歌《春天在哪里》。在问答和看字画图的比拼中,米尼奥孔院的小选手们从容应对,游刃有余。最终,孟菲菲荣获桂冠,司玛迪、安彦宇、白梦雅、司马钦获得二等奖,方旻冠获得三等奖。

 

       图6 孟菲菲演奏《茉莉花》        

图7 司玛迪展示《空灵鼓》

图8 安彦宇答题环节   

         

图9  白梦雅答题环节

图10  方旻冠答题环节    

      

图11 司马钦答题环节

图12 比赛现场

此次活动,是汉语学习新生代的力量和风采的集中展示。赛后,小选手们纷纷表示此次比赛是一次难得的检验自己的机会,增强了他们的信心,他们将更加努力地学好中文,争取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本次汉语桥比赛共有8所葡萄牙小学参赛,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下设各教学点积极参与,共选送10名优秀选手参赛,9人获奖,是参赛选手和获奖人数最多的孔院。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自2006年由南开大学和米尼奥大学合作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葡萄牙推广中小学汉语教学工作,由南开大学等机构推荐的公派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与葡萄牙本土教师密切配合,优势互补,有效地促进了汉语教学水平的提升。此次小选手们的优异表现,是孔院16年在中小学汉语教学领域努力耕耘、不断探索的宝贵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