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摘要

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选手蝉联“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赛区冠军

  2022-05-23   192(次)

(通讯员 于颖)当地时间5月21日,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赛区)在线上成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的马妍霏(Ana Macedo)获得第一名,将代表葡萄牙大学生参加全球总决赛。另一名米尼奥大学孔院选手傅秉文(Dino Fernandes)获三等奖。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出席活动并讲话。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带队参加本次比赛。在葡部分高校校领导、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和中文项目师生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赵本堂大使在致辞中强调,语言是促进理解、凝聚共识的重要纽带,语言文化交流为中葡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葡关系发展和深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祝愿选手们成为促进中葡两国人民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为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致辞

本次比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选手们围绕中文主题演讲、中华才艺展示和汉语知识问答展开了激烈比拼。

演讲环节中,马妍霏紧扣“天下一家”主题,分享了她学习汉语的经历,以及与中国朋友的珍贵友谊,最后她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为结尾,表达了世界人民守望相助的美好愿望;傅秉文深情地讲述了他与汉语的奇妙缘分,并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阐释了他所理解的“天下一家”。     

才艺展示部分,马妍霏带来的是中华剪纸——“春”,以诗句“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诠释了作品的涵义,她的精湛表演感染了观众和评委;傅秉文带来了书法作品“天下一家”,虽然学习书法只有一个月,但是他的作品笔势雄健洒脱,赢得了评委们的好评。

汉语知识问答环节中,马妍霏和傅秉文表现突出,答对全部题目。

马妍霏展示剪纸才艺

傅秉文展示书法才艺

最终,马妍霏赢得评委一致好评,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这是继去年孔院选手李丽莎夺得葡萄牙赛区冠军后,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选手再获这一殊荣。

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由我校和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共建于2006年,是葡萄牙第一所孔子学院,曾获评“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十六年以来,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以南开大学和米尼奥大学为依托,在汉语教学和中葡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教学点已覆盖5个葡萄牙城市的16所学校,成为当地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和南开大学的重要平台。